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注入新动能 增添新活力 泰兴“智慧检务”助推质效提升
2018-06-01 09:1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建设,能快速捕捉监督点和案源信息;远程庭审系统的开发,能突破传统空间限制,提高诉讼效率;人脸识别考勤、就餐、会议签到系统,能有效促进检察队伍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这些都是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强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的有力体现。

  今年以来,该院以促进办案、监督、管理质效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智慧检务体系,智慧支撑服务到人、细化到案、精准到点,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正如检察长吴文彬所说:“我们要主动地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从而使办案实现信息化、监督实现精准化、管理实现智能化,让科技为检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智慧庭审”实现办案信息化

  “鉴于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控辩双方均同意适用简易程序……”,5月24日,泰兴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伟准备好出庭预案、案件卷宗等材料,开启了远程庭审,仅用了8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提起公诉工作。

  据悉,通过远程视频出庭公诉是该院积极落实“智慧诉讼”的一项重要举措。短短40分钟,公诉人便完成了5起简易程序案件的提起公诉工作,节省了公诉人往返法院及等待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远程庭审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突破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让公诉人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办案上,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也使庭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观看智慧庭审后,副检察长朱春美点赞不已。

  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实现监督精准化

  “小王,从平台数据来看,目前已经有1000多条的数据信息,下一步我们的任务是要逐步审查……”5月21日,泰兴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蔡云珍一边观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一边布置任务。

  今年以来,该院推进了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建设,与国土、环保、国税等38家行政部门进行数据对接,打造具有泰兴特色的行政检察监督信息化品牌。

  3月21日,为确保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建设获取丰富的基础数据,该院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法制办下发《关于开展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数据对接调研的通知》,与此同时,该院还积极建立数据调研小组,针对泰兴市行政执法单位的网络情况、应用系统情况、数据情况等进行详细分析。

  通过调研,目前已经有21家行政执法单位积极向该院提供相关数据,该院也在第一时间建立数据获取方式和对接机制,借助闭源采集数据技术,实现“网络可达、自动采集”的目标,针对没有业务系统的行政执法部门该院还预留系统补录功能,有效降低采集过程中沟通协调的成本,真正做到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全部数据的实时共享。

  “以往通过走访、调阅卷宗等方式获取行政检察监督线索收效甚微、耗时较多,如今,通过大数据平台变‘找米下锅’为主动出击、自动抓取、联动监督,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了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泰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于亚明如是说。

  人脸识别系统实现管理智能化

  每日上下班,当泰兴市检察院的干警进出大门的时候,该院头像考勤系统会自动采取人脸识别,完成考勤打卡。

  以往,泰兴市检察院的门禁、考勤、就餐采取打卡模式,但是会存在有的干警中午不离院,下午上班忘记打卡,晚上加班回家忘记打卡,考勤系统显示“缺勤”的现象。今年5月,该院率先引进人脸识别考勤、就餐、会议签到系统,取消人工刷卡模式,采取人脸识别自动抓取的方式,通过后台调取的数据,精准获取上下班、就餐、会议签到的情况,让管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精准化,进一步提高了管理的质效。

  人脸识别考勤、就餐、会议签到系统的终端设在该院检务督察室,通过后台随机调取数据查看干警考勤、会议签到情况,一旦发现识别不了或者识别率低的干警会电话通知重新考勤,对于不看摄像头、无故缺勤或故意躲避考勤者,纪检监察部门将严肃问责。

  为保证人脸识别系统起到实效,该院还创新方法,健全考勤台账,规范考勤登记、实时进行统计,建立专门档案,通过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如实记录干警出勤情况,每周对考勤情况在内网进行公布。此外,该院还进一步完善考勤奖惩机制,实现严管厚爱并重,约束激励结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脸识别系统的引进,用科技让管理监督更加精准、精确、精细,为努力打造一支泰兴检察铁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海云由衷感慨。

  (通讯员 冯蓓佳 印 倩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