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3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无锡环保刑附民公益诉讼
2018-06-06 09:4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人立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朱文彩、沈俊宏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江阴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该案是无锡地区首例环境污染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省的3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两级检察机关的部分检察干警以及相关行业的企业主旁听了此次庭审。

  检察机关认为,2017年5月至6月期间,被告单位人立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非法排放含有重金属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十倍以上,严重污染环境,应以污染环境罪承担刑事责任,并且未对受损害环境进行修复,导致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应依法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法院经审理当庭宣判,对刑事部分作出有罪判决,被告单位人立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35000元;被告人朱文彩、沈俊宏犯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并分处罚金。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并表示将积极承担修复被损害环境的费用。

  “检察机关在此提起公益诉讼,就是要确保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尽快得到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公益及时得到维护。每个人都对优美环境的创造和维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优美的环境是社会的公共资源,是人人共享的良好资源。”公益诉讼起诉人表示。

  该案中,江阴市检察院首次采用播放现场模拟实验视频、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等方式向法院出示证据材料,并针对前期环保部门采样不及时导致证据流失的情况,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计算环境损害赔偿数额,为今后办理该类案件提供了鲜活样本。

  “公益诉讼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利器,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庭前准备充分,证据扎实,庭审过程中的表现也体现了专业水准,为检察机关点赞。”来自黑龙江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给予好评。(通讯员 李君超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