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皋检察成立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
2018-06-08 09:0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6月4日,江苏省如皋市在长江镇(如皋港区)挂牌成立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通过体制创新破解生态环境治理难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昕水,如皋市领导陈晓东、何益军、缪小华、茅红宇、桂万先、陈晓彬、黄文斌出席活动。

  长江镇拥有48公里长江岸线及两条国家级长江主航线。近年来,畜禽养殖粪污、化工印染电镀企业废水废渣等违规排放污染已不同程度地损害到该市的水、气和土壤质量,而这类污染事故,却总因法律及体制所限、执法手段严重不足、执法资源缺乏等问题无法有效地应对解决。为此,去年7月,该市启动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集成化改革,并大胆地提出了构建共同监管、司法保护、执法监督三项机制,经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及上级部门的支持,挂牌成立了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

  据了解,该联动中心整合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部和法院环资审判庭的力量,集成案件办理、司法协调、专家咨询、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五大平台,通过联动中心牵头正确行使生态环境保护侦查、检察、审判职权,使环境资源纠纷司法救济渠道更加畅通,环境资源源头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等制度得到及时落实,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等司法保护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揭牌仪式上,市委书记陈晓东说,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目的就是建立完整配套、运转高效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与共同监管责任体系、网格化公共治理服务体系构成“三位一体”制度支撑,打造县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如皋样本”。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设在长江镇,是为了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保护母亲河”的使命担当,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陈晓东希望联动中心切实发挥力量整合、职能集成、协调顺畅的综合优势,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在制裁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违法行为上迅速形成压倒性态势,不断回应老百姓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

  当天,还举行了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巡回法庭、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部暨华东政法大学公益诉讼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聘请了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宗文、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爱武等专家,为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专家。(通讯员 黄庆庆)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