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邵宁:“烧脑”的门面担当
2018-06-11 09:55:00  来源:法制日报

  进入新时代,检察官要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履职本领。江苏检察机关将“专业化”作为2018年江苏检察“关键词”,突出加强检察专业能力建设。我们推出“新时代检察官”系列报道,围绕江苏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展示主要业务条线检察官办理的典型案件,“以案说人”,推出一组新时代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群体,树立新时代检察官的职业形象,从而激励广大检察干警在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征程上不断提高司法履职本领,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5月18日9时30分,许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二审准时在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开庭。

  “我受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诉讼实行法律监督……”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员额检察官邵宁站在公诉人席位上发表了公诉意见。

  1985年出生的邵宁是无锡市检察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从事公诉工作近8年,曾主办走私、受贿等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这就是我们公诉人的职能之一——出庭指控。”邵宁对记者说道。

  “出庭,不是简单罗列证据、读起诉书就可以了。能否精准化指控犯罪,是决定被告人最终能否罚当其罪的关键,这是对公诉人业务水平的考验。”邵宁深有感触地说,“像本案,虽然是被告人不服一审量刑提出上诉,我们在审查证据材料时却发现涉案的犯罪金额包括了社保费。”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公诉人具备更强的证据审查和判断能力,准确适用法律的说理能力和出庭能力。在这种背景下,检察官被赋予了更多的职权、更大的责任,需要谨慎作出每一个判断和决定,更“烧脑”。

  “现在早上一起床,脑袋里首先浮现的就是经手案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不开玩笑的说,自从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我喝的鱼汤都比以前多了几倍。”邵宁笑着说道。

  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流畅的沟通协调及语言表达能力,在不断实践中积累办案经验,不断学习研究判例及实证规定。“有的时候甚至还需要对案件所涉及的医学、金融术语等知识有所涉猎,不然无法对案件全面了解。”邵宁说。

  为此,即便办案再怎么繁忙,邵宁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法律志愿服务和岗位练兵活动。“对外,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法律,增强法律意识,远离犯罪;对内,通过竞赛更快发现自身短板,以赛促学,不断改进以求不断提升。”邵宁说。

  “而公诉人另外一个重要职能就是监督。”邵宁向记者介绍了最近办理的一起二审上诉案件。

  “我在审阅案卷的时候,发现一审判决错误认定了上诉人到案日期,多算了一天。而对于上诉人来说,一天也是应当被维护的合法权益,最终我向法院提出更正建议并被采纳,也算实现了公正司法的应有之义。”邵宁自豪地说。

  当前,业务知识更新换代极快,当事人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检察官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是前所未有的,如何做好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邵宁通过出具一份份经得起推敲的文书、精细研读各类专业书籍的态度、深入研究每个经手案件的韧劲……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丁国锋 罗莎莎 徐佳超)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