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冒充支付宝客服行骗 2人涉嫌诈骗罪被扬州邗江检方批捕
2018-06-11 10:2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只要花996元,就能快速把蚂蚁花呗的额度提升至5万元。真有这样的捷径吗?扬州姑娘小高信了,结果被骗走1992元。事发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挖出一个专门冒充支付宝客服,谎称能帮人提升蚂蚁花呗、借呗额度的网络犯罪团伙,抓获老板等5人。老板称,之所以把每单诈骗金额设为996元,听说诈骗1000元警方才会立案。近日,这位“聪明”的老板及其“骨干业务员”因涉嫌诈骗罪,被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花钱提升花呗额度

  被“客服”骗了1992元

  小高今年30岁,在扬州市区一家超市上班。去年12月26日,小高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人员,可以帮小高快速提升蚂蚁花呗和借呗的额度,并提出添加小高微信进行详聊。

  小高觉得额度提升,对自己来说没有坏处,就答应了。在微信聊天过程中,客服发来了提升额度的具体方案:支付996元,额度提升至5万元;支付1992元,额度提升至10万元。上述费用可以一次性付清,也可以先支付500元定金,待客服把小高支付宝芝麻信用中的13颗星星全部点亮后,再支付尾款。

  小高半信半疑,选择先付定金500元,把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密码等信息发给了客服。很快,对方帮小高点亮了信用星星,支付宝内的钱分文未少。小高彻底放下警惕,支付了尾款496元,让对方把她的额度提升至5万元。可客服却称,这一方案需小高自己操作,并发来了“资料”。小高觉得太复杂,只好又支付996元,选择由对方帮忙操作的“1992元方案”。因这一方案技术量较高,小高按照客服的说法,删了客服微信,加了技术人员的微信,请对方操作。怎料,技术人员开口就让小高再交2996元。小高不愿意,对方不再理她。

  此时,小高意识到被骗,向微信官方举报,但因缺乏相关证据,微信只对技术人员的微信作封号处理。

  老板等5人在鄂被抓

  公司生意不好改行诈骗

  今年1月8日,小高的朋友看到一则关于“蚂蚁花呗提升额度”诈骗案的新闻,提醒小高,小高到公安机关报案。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局公安分局立案侦查,锁定了一个藏身在湖北宜昌的犯罪团伙,赶至湖北宜昌展开进一步侦查。截至4月中旬,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等5人。

  经查,落网的5人全是“90后”,均系湖北人。其中,张某今年26岁,涉案犯罪团伙的老板,其他人分别担任业务员、会计等。

  据交代,2014年起,张某和朋友阿展(化名,在逃)在宜昌合伙经营公司,从事食糖批发生意,但生意不瘟不火。去年10月底左右,员工小左(化名)向张某“献策”称,他在网上看到帮人家提升蚂蚁花呗额度,能够赚到钱。

  一听能赚到钱,张某来了兴致,向小左询问操作方法,结果发现,这一方法很简单:冒充支付宝客服,打电话给客户,谎称能帮客户快速提升蚂蚁花呗或借呗额度,为获取对方信任,让对方先交500元定金,请有“渠道”的人帮客户点亮支付宝芝麻信用中的星星,待对方放下警惕后,再让对方支付提升额度的尾款。

  张某与阿展进行商量后,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决定试试。此后,张某开通网络电话,转变公司业务,让小左对其他员工进行“话术”培训,并把“话术本”及买来的微信号发给业务员,供他们用于诈骗,直至案发。

  14人被骗1.4万余元

  老板和业务骨干被批捕

  张某交代,在绝大多数作案过程中,他们会要求业务员把提升额度的费用设定为996元。因为他听说被骗金额1000元警方才立案,1000元以下警方不会管。

  据小高等被害人反映,交了钱后都收到一份宣称可快速提升蚂蚁花呗、借呗额度的“资料”,其中的内容是什么?张某解释,这些“资料”其实就是他们把支付宝、蚂蚁花呗的使用规则以及网上可以搜到的如何提升花呗、借呗额度的方法进行汇总的材料而已,“说白了,其实没有捷径可以提升蚂蚁花呗、借呗的额度,只能通过自己良好的消费习惯,按照支付宝、蚂蚁花呗、借呗的规则,来一步步提升。”

  目前,侦查机关初步查明,去年10月至12月间,张某等人利用上述方法,骗得小高等14人共计1.4万余元。对于自己的行为,张某懊悔不已,“我们当时只是想打擦边球,赚点外快。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依法对张某及其“业务骨干”王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其他人员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检察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江苏省关于诈骗罪的数额标准,诈骗价值6000元为“数额较大”,诈骗价值6万元为“数额巨大”,诈骗价值50万元为“数额特别巨大”。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