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酒后持刀无故逼停破坏过往车辆 男子涉寻衅滋事罪被东海检方提起公诉
2018-06-12 09:2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检察官,我错了,酒真不是个好东西啊,我不该因自己的小情绪酗酒闹事,我愿意赔偿损失,请给我宽大处理!”辽宁西丰县一男子在东海县看守所捶胸顿足,后悔不已。近日因和女友发生口角,酗酒后持刀无故逼停、拦截、破坏过往车辆的王三,以寻衅滋事罪被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详情

  据了解,1989年出生的王三高大帅气,但身世坎坷,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初中未读完就辍学打工。因和母亲联系甚少,甚至不知道自己母亲大概年龄和近况,在缺少母爱的成长环境下,王三渐渐养成了暴戾专横的性格。

  2016年在河北打工的王三因为妨害公务被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一年,2017年5月刑满释放。获得自由的王三于2017年10月辗转到东海谋生,12月在工作社交中结识了女友小芳。小芳是东海本地的女子,身材高挑、面容娇好,两人一见钟情,相谈甚欢,不久便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坠入爱河的两个人不久便爱得如胶似膝,王三更是时时刻刻离不开小芳。后因小芳经常以在家不方便外出陪伴王三,让王三心生疑虑,郁郁寡欢。2018年3月的一天,小芳到王三租住处,王三按捺不住心中的委屈质问小芳为何不出来陪自己,并发生了口角。小芳面对王三的质问,说出了自己有孩子、有家庭、但是没有结婚的,不能时刻出来陪伴他的实情。王三听后觉得小芳欺骗、背叛了自己的感情。他不能接受自己曾经被母亲抛弃,现在被女友欺骗的事实,两人不欢而散后,王三在家里喝起了闷酒。喝了一白天的酒,王三觉得无聊,晚上电话约了好友李四到KTV继续喝酒。小芳因和王三吵架,放心不下,晚上电话联系王三,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小芳担心王三会一时想不开出意外,到王三住处发现人不在家,又电话找了李四。从李四口中得知王三在外酗酒后,小芳赶到KTV将喝多了的王三拉着往家回。

  小芳拉着摇摇晃晃的王三至牛山街道幸福南路海陵影剧院路段,王三招手拦出租车。因多辆出租车客满未停,让性情暴戾的王三怒从中来,见一辆出租车驶来,王三挣脱小芳的手,强行跑到出租车正前方,出租车司机张某紧急刹车。王三随后从身上掏出匕首猛扎车辆引擎盖,嘴里骂些“操你×”之类的话。张某和两名乘客见状吓出一身冷汗,张某急中生智,把车挂空档猛轰油门,才趁王三迷离之际绕行离开。离开时,车上乘客赶紧电话报警。张某带着乘客开车继续在案发现场周围绕行,等警察到来。此时的王三见出租车开走后,仍不依不饶,继续以身体强行逼停正面驶来一辆接女儿晚自习回家的汪某私家车。王三继续用手持匕首猛扎汪某车辆的引擎盖。汪某见状,吓得紧急锁止车门,并打电话报警。警察赶到后将酗酒滋事的王三带回审查。次日,东海县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对王三立案侦查。 

  检察官普法

  王三因自己个人感情挫折和暴戾性情,酗酒滋事,已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酒不是个好东西,喝酒误事只是搪塞自己责任的借口。《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十八条第四款明确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酗酒闹事、耍酒疯的王三也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文章内均系化名)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