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男子招摇撞骗被判刑 启东检察办理一起冒充检察官招摇撞骗案件
2018-06-12 09:2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综合

  检察机关在看守所里设有驻所检察官,用于监督看守所内的相关工作,为案件办理寻找线索等。对检察机关的这一职能,普通老百姓了解不多,而一些屡次进班房的人却比较熟悉。在江苏省启东,一名涉嫌诈骗的男子王某刚出看守所,就又开始行骗,他冒充的就是派驻在看守所的检察官。

▲南通电视台《新闻圈》法治纵横

  案情回顾

  《西游记》中有一段“真假美猴王”的故事,假冒“孙悟空”的六耳猕猴,最终在正义面前现出原形。日前,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冒充检察官招摇撞骗的案件,当这位90后“李鬼检察官”王某见到真检察官时,他羞愧得低下了头。

  2017年5月,启东警方分别接到吴女士和朱女士的报警,称她们被派驻在启东市看守所的检察官王某骗了钱。接到报案后,警方第一时间向启东市看守所派驻检察室进行确认,发现并无举报人所称的“王某”。

  据举报人描述,2017年4月17日,朱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启东市看守所的驻所检察官王某,受羁押在内的季某委托,让她准备些钱物给他带进去。原来,这个季某是朱女士的朋友,而眼前这位“王检察官”对季某的情况了如指掌,朱女士也就没多想,就把一些衣物以及人民币2000元交到了王某手上。

  隔天,王某又给季某的家人吴女士打了电话,以同样的理由向吴女士收取了人民币2000元。没过多久,她们便从律师处得知,季某只收到衣物,并没有拿到钱,并且按照看守所的规定,每次送钱不得超过500元。这下,她俩就傻了眼……

  警方在向季某本人了解情况的时候,一下子锁定了曾经与季某同监关押的王某。据调查,这个王某是个90后小伙,平时在家游手好闲,2016年6月因诈骗杜某人民币15000元,于2017年4月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羁押于启东市看守所。由于王某的母亲帮他把钱归还杜某,并取得对方原谅,王某被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同监室的季某听说王某即将被取保候审,便让他转告自己的亲友送点钱物进来。很快,季某就收到了王某送来的财物,直到自己的亲友托律师询问自己,季某才知道亲友被他骗了。 

  “我也是一时糊涂,季大哥让我帮他带点衣物进来,我就想骗点钱花花,他亲友问我是干嘛的,我就说自己是检察官!”王某到案后,对自己招摇撞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实,王某诈骗杜某人民币15000元;取保候审期间冒充驻所检察官,骗取了被害人吴女士、朱女士共计人民币4000元。

  日前,启东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王某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招摇撞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两千元。

  视频 | 南通电视台新闻圈

  稿件 | 扬子晚报

  编辑 |  黄诗谕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