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男子无证驾驶被查竟车顶辅警逆行400米 雨花检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提起公诉
2018-06-12 09: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惊!车顶辅警,逆行400米!

  一个小伙子,开着改装车,面对交警执法时,一心想着夺路逃跑,一脚油门顶着辅警疯狂逆行400米……日前,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就发生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新湖大道……

  面对这样嚣张的司机,检察官是如何处理的?今天,跟着小编一起走进今天的案件故事。

  2018年4月2日9时许,交警八大队的民警和辅警,在雨花台区新湖大道与柿子树村匝道口附近处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型客车逆向行驶过来,于是将其喊停,让其靠边。

 

  民警们上前观察,发现司机是个年轻小伙,神色慌张坐在驾驶室中。民警几次喊他熄火,下车接受检查,可小伙像没听见一样,就是一动不动,民警对他进行三次警告无效后,正准备对他采取进一步措施。这时,这名小伙突然加油开动车辆,站在车前的一名辅警避让不及,被顶撞在引擎盖上,被迫两手紧抓雨刮器防止掉落。辅警多次高声劝告小伙靠边停车以免发生危险,但小伙置若罔闻仍加速行驶,车速一度接近40公里的时速,继续逆向行驶了400多米。这时,赶来支援的民警开车追了上来,并大声警告:“赶紧停车,不要把事情搞大了!”听到这句话后,小伙总算恢复了理智,将车停靠在路边,熄了火。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住。万幸的是,被顶在车前盖上的辅警并无大碍。当时,此路段车流量较大,大货车较多。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这里,小编也很疑惑,小伙为什么会这么疯狂?原来....

  民警经审讯后得知,小伙今年20出头,没有取得驾驶资格,事发时正用私自改装的小客车送货。因为以前听朋友说过,车辆私自改装会被交警查处,而且自己系无证驾驶。所以被交警拦下时,十分害怕,一冲动就踩了油门想溜走。

  小伙明知民警在执行公务,为逃避执法检查,加油门逆向行驶并冲撞辅警,在发现有人趴在其车前盖时,不仅不停车保证其安全,反而继续加速行驶,其行为应构成妨害公务罪。目前,雨花台区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洪某涉嫌妨害公务罪,向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1、遵守交通法规 

  取得合法有效的驾驶资格后,方能驾驶车辆上路行驶。严禁私自改装车辆。

  2、听从交警指挥 

  面对交警执法活动时,应当主动配合,不要企图暴力抗法,否则要面临更严重的法律后果。

  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民警等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如果当事人所采取的暴力造成民警等国家工作人员伤残的,还可以以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罪论处。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