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可视化法治教育走向莘莘学子 武进检察拍摄青少年法治教育短片
2018-06-14 09: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这次能成系列地拍摄青少年法治教育短片,在省内是首次,并且还让学生们亲自参演,不仅让他们更好地学习了法律知识,同时还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获得了不错的宣传教育效果,值得在全省推广。”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未检办的郑宇主任在武进区青少年可视化法治教育短片竞赛的颁奖典礼上表示。

  突出家庭教育,老师自编剧本

  颁奖典礼现场,林南小学参演的情景剧《“荣耀”还是“农药”》被选为优秀作品在现场进行了展演。

  “这个剧情的灵感都是来自我们的实际生活,也是想突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希望能引起家长们的重视,不能一味溺爱孩子。”该情景剧的编剧吴云燕老师介绍,他们这次排演的情景剧是以现在流行的游戏“王者荣耀”为背景。

  “夸张的语言和肢体表现在剧里并不少,我们也希望这种接地气的表演能吸引孩子们的眼球,让他们能看得进、记得住,毕竟现在孩子懂得多,不紧跟潮流不行啊。”

  剧情来源于校园真实事件

  星韵学校这次参赛视频的剧情就是他们学校发生过的真实事件,两名学生因沉迷游戏瞒着父母产生大量花费而引发的问题。

  星韵学校的视频中最后还邀请了法律专家进行释法说理,并且“贴”出了小启事,告诉孩子和家长们如何正确对待上网这件事。

  该校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巢春林是这个剧本的编剧,“现在孩子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他们接触到的新鲜事物很多,但他们的法治意识、价值观和他们接触的东西往往是不对等的,遇事时常判断不出后果。”

  以未成年人检察案件为原型

  这次的特等奖中,武进洛阳中学的短片名为“一颗水滴一个脾脏”,乍一看,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其实这是根据武进检察院曾经办理过的一起校园欺凌案件改编的。小杨因为洗完手后将一滴水撒在了小曹脸上,一直身为同学中“大哥”的小曹便借此对小杨进行了言语辱骂,并要求其拿一包中华烟来将功补过。小杨因为长期受到小曹的欺凌,连他的好朋友小林都看不下去了,于是小林找到了其校外的好友帮忙出气教训小曹,谁知导致小曹的脾脏破裂,只能摘除。为此本来是被欺凌对象的小杨不仅耽误学业,还付出了不小的经济赔偿。

  武进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许榴琴介绍,之所以将这个案例拿出来给孩子们作剧本素材拍摄,就是因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校园欺凌案件,并且受欺凌的孩子因为没有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和警察的帮助,才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当时的案件当事人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孩子忍气吞声也是不想给父母惹麻烦,殊不知结果是家庭更难以承受的。”

  后续

  建可视化法治教育资料库

  目前,武进区检察院等部门已经邀请了专业人士对视频进行再次剪辑制作,拟在每一个视频的最后,加上一段法治点评的内容。许榴琴介绍,“后期,我们还将联合建立可视化法治教育资料库,将制作好的视频在学校、家庭、社会同步宣传推介。同时,我们还将和区文广新局联系,在送戏下乡的时候作为片花,让广大市民收看,引导大家在未成年人教育中承担应尽的责任。”(常州晚报 尹梦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