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强化监督管理提高效率 阜宁检察“建管用”电子卷宗服务办案
2018-06-10 10:4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从强化案件监督管理,提高办案效率入手,不断深化电子卷宗系统应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取得较好成效。

  建好律师电子阅卷跟踪平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该院建立规范化案件管理中心,设置电子卷宗制作室、律师接待室、律师阅卷室等专门场所,购置高速扫描仪、复印机等设备,为律师执业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规范高效律师接待工作机制,制定《阜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开辟服务律师执业便捷通道,推行专设窗口、专人接待、专机阅卷、免费刻盘的“三专一免”服务举措,提供案件进展咨询和律师阅卷服务。律师前来阅卷时,只需出示有效证件或有效证明材料,经接待人员审查后,将律师指定的案件电子卷宗导入到律师阅卷系统上刻录成光盘,免费提供光盘资料,而且电子卷宗二级目录的制作,极大地为律师阅卷提供了便利。

  管好电子卷宗制作使用,提高卷宗流转实效。去年以来,该院案管部门共制作电子卷宗694件1574册139965页,案卷制作扫描率达100%,且经省市院案管部门的检查,从未因扫描质量问题被通报过。

  用好电子卷宗辅助出庭示证,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强化电子卷宗制作质量,推行“电子卷宗示证”在检委会会议及出庭示证中的应用,通过案卷材料电子化展示及分析,使案情介绍更加全面、高效、透明。今年以来,经该院检委会讨论的5个疑难复杂案件,均是通过将电子卷宗系统引入检委会议事议案程序,便于检委会委员提前在线阅卷熟悉案情,承办人汇报案件电子化展示,大大提高了检委会讨论案件和公诉人出庭的质量和效率。(通讯员 王建斌 马平 叶仁青)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