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开税票侵吞税款 一劳务派遣人员涉嫌职务侵占被盐都检方提起公诉
2018-06-19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收取纳税人应征税款后在开票系统内虚报应征税款,以达到减少征税款入库、将中间差额占为己有的目的。近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侵吞应征税款达437万余元的盐都区地方税务局劳务派遣员工杨瑾提起公诉。

  经查,2013年,盐城市创业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派遣杨瑾到盐都区地方税务局负责档案扫描和相关登记工作。2016年,杨瑾被该局一分局安排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地税征税窗口,负责向购房纳税人开票业务。因为一次操作失误,杨瑾发现开票时有漏洞可钻,可以做出差价来让自己获利。

  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因个人购房需要资金,杨瑾打算利用之前发现的漏洞和其在服务窗口验证纳税人已缴税后向纳税人开税票的职务之便,违规收取纳税人现金或要求纳税人将税款转账至其个人支付宝、微信账户,采用“大头小尾”套打税票的方式将大金额(与杨瑾收取纳税人的金额及应征税额一致)的套打税票提供给纳税人办证,后又通过在地税系统里对相关信息和金额动手脚,借此赚取中间差额。

  截至案发之日,杨瑾共侵吞单位应征税款437万余元。案发后,杨瑾自首并退出全部赃款。

  另悉,2018年2月,侦查机关在办理杨瑾案中发现,涉案单位另一劳务派遣人员也存在利用工作岗位可以直接接触纳税人的职务之便,违规收取纳税人资金,通过篡改税收征管系统内电子数据少报应征税款入库的方式,侵占应缴税款500余万元的嫌疑。目前,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通讯员谭冲 胥晓娟 张净)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