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帮助申请人获得司法救助金 高邮检察主动救助帮扶困难家庭
2018-06-20 09:1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日前,救助申请人之女毛女士来到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赠送一面锦旗,“为群众排忧情意长、替百姓解难恩情重”,锦旗上醒目的大字动情反映着救助人的心声。

  2018年4月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驾驶轿车沿高邮市301县道由西向东行驶,行驶至8KM+400M处,与前方同方向步行的毛某相撞,致毛某死亡。事发后,张某驾车逃逸。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虽负事故全部责任,但仅赔偿了被害人家属2万元。

  高邮市检察院公诉部门承办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了解到,毛某一家属于困难家庭,家庭收入本就不高,加上毛某的妻子是聋哑人,智力残疾二级,生活无法自理,一直以来全靠毛某打零工维持生计,毛某身亡后,一家人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

  了解到被害人家庭具体情况后,公诉部门承办人立即与控申部门对接,控申部门第一时间与毛某家人取得联系,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告知毛某家人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并积极帮助毛某妻子准备相关材料,在确认符合救助条件后,控申部门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机制。

  6月4日,经高邮市委政法委审批,高邮市检察院对申请人一次性发放6万元司法救助金。通过司法救助,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人文关怀、司法为民的本质,传递了司法温度。(王友明)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