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秦爷爷说要给我买手机……"沭阳检察官支招防范“熟邻”性侵
2018-06-20 09: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7年5月21日下午,对陈琳来说,是噩梦的开始。

  这天下午,女儿小可(11岁)跟陈琳撒娇,说:“妈妈,作业写完了,我想出去玩,秦爷爷说要给我买手机!”

  陈琳有些疑惑,邻居秦华(67岁)虽与自家关系还可以,但一块手机几百上千,秦华一个生活本就不富裕的孤寡老头儿,为何要给还在上小学的女儿买这么贵重的礼物?

  有了疑惑,陈琳便问女儿,小可便告诉陈琳,从去年开始,秦爷爷经常给她零花钱,有时是10块钱,有时是20块钱,秦爷爷还在郊游时,骑车跟在他们班级后面,带她去小树林里睡觉。

  陈琳只觉脑子嗡的一下炸开了,她不会天真地以为这就是普普通通的睡觉。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女儿出门后,她悄悄尾随两人后面,果然,刚走出巷子口没多久,说要带小可去买手机的秦华便将罪恶的手伸进了女孩的衣服里……

  陈琳立马上前解救下了女儿,并迅速报警。

  但悲剧已经发生了,据秦华交代,自2016年来,他时常以给予零花钱、买零食等方式吸引小可好感,诱骗与其交往,在伺机与其发生性关系后,通过持续给予钱物引诱小可与其长期保持性关系。

  与小可相类似的悲剧不止一件。承办检察官调研发现,2015年以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办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件,其中超过3/4系“熟邻”(未成年被害人的亲朋、邻居等)作案。“熟邻”性侵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猝不及防,更易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极大心理创伤,严重影响其健全人格塑造!

  方便接触  随机作案需防范

  “熟邻”性侵犯罪多发生在农村地区。

  在农村,邻里之间常相走动,父母对周围邻居较为“信赖”,缺乏必要的警醒和防范,这就为“熟邻”性侵提供便利条件。

  2017年8月,张江酒后到邻居赵菲(16岁)家串门,赵菲的妈妈虽知张江喝酒,但因忙着下地干活,便将女儿留在家中。张江借此机会,以摸看赵菲胸前玉坠为由对其搂抱亲吻,意欲进一步不轨时,因赵菲弟弟敲门大喊才使得赵菲找机会从窗户逃出。

  此外,做父母的也要注意,调查发现,“熟邻”性侵案件中,近一半作案人有强奸、猥亵、拐卖妇女等前科。既然平素以朋友相称,常有往来,就更应对此人生平有所了解,不能因做父母的交友不慎,给孩子身边埋伏下如此“潜在危险”。

  诱骗威吓 软暴力更可恶

  相对普通性侵案件多采取暴力手段,“熟邻”性侵多呈软性暴力。直白的解释就是,罪犯往往会给付零花钱、零食等来诱骗实施性侵,在性侵后再以言语威吓、或者“不说出去还给零花钱”等手段防止被害人告发。

  小可案便是这种情况。而事实上,这种以诱骗、威吓等手段实施性侵的超过90%。

  初一上学期开始,阿萌(案发时14岁)开始不愿上学,妈妈韩丽为此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可平时乖巧懂事的女儿却无论如何就是不想出门。

  阿萌到底为什么不愿上学呢?原来,邻居李林(59岁)李伯伯老是给她递纸条,说些羞人的话,对她动手动脚,还常常骑车尾随她上下学,更过分的是,李伯伯说过好几次,要是不让他亲她,他就趁晚上烧了她家房子,烧死她一家人。阿萌害怕得不行,又不敢和爸妈说,最终决定躲在家里不上学。

  很可惜,阿萌以为躲在家里就没有事情了。但胆大的李林竟然晚上翻墙头进入阿萌家里,欲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还好阿萌的爷爷当天晚上临时而来,解救下了孙女。

  最终,李林受到了法律惩罚。

  不敢言 长期伤害难发现

  未成年人缺乏对危险的辨明力和自救力,是“熟邻”性侵犯罪长期存在,却又难以发现的主要原因。

  罪犯年长,心智成熟,会哄骗威胁人;被害人年幼,易被哄骗、威吓而不敢及时告知父母寻求保护,悲剧多次持续发生。

  程强强奸案中,被害人小草(12岁)和程强是邻居。长达半年的强奸过程中,程强每次都会威胁小草,“你敢跟你爷奶说,我就把你扔水库里!”“南坡烧草垛,你不听话就装麻袋里一起烧了”……在如此恐吓威胁中,小草每次都听话地栓门、上床、脱衣等,被性侵时也不敢反抗,性侵后更不敢声张,直至怀孕被家人发现。  (乙增武 潘芳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