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梦中婚礼为何一朝破灭?秦淮检察官:举办海外婚礼谨防合同诈骗
2018-06-20 10:1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婚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场梦幻婚礼。

  对于江苏南京的李小姐而言,她的梦想就是在巴厘岛举行婚礼,那里沙细滩阔,海水湛蓝清澈,简直就是浪漫的代名词。

  然而,这一切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熟人介绍,放心打款

  李小姐的婚期在2016年12月25日后,她从年初就在筹备婚礼的各项事宜。2016年3月,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方明。方明经营着两家公司,李小姐的朋友结婚时,就是方明的工作室进行旅行拍摄的,看着美美的照片,李小姐很是心动。

  因为是朋友介绍的,李小姐对方明多了一份信任,经过一个多月的微信和当面沟通,李小姐与方明在太平南路的一个写字楼里签订了举办婚礼和拍摄的合同,并当场支付了7万元的定金。

  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方明一直与李小姐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会发一些婚礼的布置图和行程单给她参考,李小姐对这场婚礼充满了期待,开始邀请亲戚朋友。出于省心的想法,李小姐的一些朋友也请方明帮忙定酒店。

  这样,方明陆陆续续以机票款、住宿费、酒席定金等名义,收取了李小姐及朋友16万多元。每次支付过费用后,方明会及时告知李小姐预定的情况。  

  此时的李小姐根本想象不到,这场梦中的婚礼即将成为她最大的“噩梦”!

  婚礼将至,行程有假

  随着婚期一天天临近,12月22日,方明通知李小姐的家人、朋友前往禄口机场飞巴厘岛,他和工作人员在巴厘岛与她们见面。然而,一行18人到达机场后,却得知机票均为无效机票,她们手里的行程单也是假的。

  婚礼就在几天之后,新娘却上不了飞机,慌了神的李小姐赶紧与方明联系,却发现电话没人接,微信也没人回,意识到出了问题的李小姐向警方报案。

  其实,在接触10个月的过程中,李小姐也不是没有疑惑的。她签订合同的地址和面谈的地址并不是同一个,当时方明解释说借的别人的办公室,她只以为是公司刚起步,资金紧张,并没有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

  梦幻破灭,愤而报警

  2017年5月24日,方明被警方刑事拘留。他开豪车,出手大方,看起来也是有钱人的派头,却欠着几百万的工程款,也欠着朋友、同事不少钱。

  方明辩称,他和李小姐签订了合同以后,因为公司的股东撤资,公司的账面上只有1万元,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他把定金用于公司的日常开支。机票是打算公司后面接单后购买,酒店确实是预定了,因为没付款被取消了。至于联系不上,他辩称是因为人在国外,另外订单无法完成,索性微信也就不回了,直至手机停机。因为公司经营不善,他也没有能力还款。

  然而在调查中,方明的合伙人提到,公司经营不善的原因在于方明瞒着股东用广告公司的公章与别人签订合同,且订单的费用都进了方明的私人银行账户。公司的注册资金仅筹了10万元,只做过旅行拍摄,按照行情,巴厘岛婚礼的成本就在二十多万,跟他收取的费用相当,这个合同本身就是不靠谱的,没有办法成功履行。

  目前,方明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检察官说法:合同诈骗比一般的诈骗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被告人与被害人之间签订了真实有效的合同,事实上被告人却没有履行合同的实际能力,采取欺骗的手段,故意制造假象使被害人产生错觉。我们总说口说无凭,协议需要“白纸黑字”,当以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并盖上公章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件事情比较靠谱,放松警惕。在合同签订之前,特别是首次交易时,要核实单位的真实性,详细了解对方的经营范围,如果对方在合作中的行为,超出了工商登记核准的经营范围,或者交易过程中,出现任何反常现象,都应当提高警惕。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