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违规查询征信 男子侵犯公民信息被滨湖检方依法批准逮捕
2018-06-21 10: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伪造查询人征信查询授权书,利用妻子工作便利,违规获取公民个人征信报告出售获利。6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胡立保。

  33岁的胡立保是安徽人,妻子魏某(另案处理)是一家贸易公司员工。该公司主营汽车抵押贷款业务,公司将魏某派驻某银行支行,主要负责协助办理汽车抵押贷款的客户整理所需资料,协助银行工作人员查询个人公民征信报告。

  胡立保有一个小贷公司的朋友,曾找他帮忙查询客户的征信报告,胡立保求妻子帮个“小忙”。魏某本无权查询,但银行工作人员出于信任,对她疏于防范,使得她在工作人员查询操作时窥见了登录账号和密码,记在心里。

  后来,胡立保在网上看到“有偿查询个人征信报告”的帖子。他意识到,无论是小贷公司还是服务行业,都愿意出高价购买征信报告,这可是块“大肥肉”,而妻子又“近水楼台”,消息“靠谱”,不愁没有销路。他主动发布消息,说能提供个人征信报告查询业务,并留下联系方式。

  很快,两个微信号分别为“毅字当头”和“韩国代购”的人联系胡立保,询问查询征信报告细节。对方自称是小贷公司的业务员,可以提供客户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查询征信报告,目的只是想了解客户的信用程度。

  本来,银行有严格规定,如非本人查询,代理人需要提交征信查询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授权查询委托书。为了抓住生意,胡立保伪造假授权材料给魏某,魏某再将这些材料上传银行系统审核。

  胡立保提供的这些征信报告都是真实有效的,在信息“黑市”上非常紧俏。一条征信报告收费,一开始只有几元,后上升至高达百元。公安机关侦查认定,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犯罪嫌疑人胡立保共查询了300余条个人征信报告,获利1万余元。(陆梦丹 王瑞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