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故事]江苏首位援藏女检察官杨媛:我与西藏的芳华之约
2018-06-26 11: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2012年4月17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当年29岁的我,作为航班旅客中的一员,此行的目的地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检察院。为了心爱的检察事业和朴素美好的信念,毅然推迟了原本定于一个月后举行的婚礼,作为江苏省检察机关首位援藏援疆的女检察官,远赴雪域高原西藏成就自己的梦想。

  我出生在巴蜀乐山脚下,是个活泼开朗的川妹子,能歌善舞。在南京上大学读研究生后工作,我当时是南京市原下关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助理检察员,虽然从检不满三年,但我办理的监督立案案件,在当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双十佳侦查监督案件”评选中,获得了“南京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精品案件”。

  当院里同事们得知我这样一位看似弱不禁风的姑娘即将援藏的消息,无不感到吃惊,在此前江苏还没有女检察官援藏过。作为家中独女,母亲因为担心寝食难安、暗自流泪。但母亲并没有拖我的后退,而是悄悄打电话给女婿,希望他能够理解支持女儿的决定。在亲人的牵挂与泪水中,在同志们的关切与祝福下,我义无反顾,背起行囊,扬帆远航。

  雪域高原上的拉萨机场,在夕阳和雪山的映衬下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拉萨市检察院领导热情地为远道而来的江苏检察人戴上了洁白的哈达。

  在西藏的日子艰苦而又快乐,忙碌而又充实。高原反应是我必须克服的第一道难关。心跳加速、呼吸困难、鼻血不止、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听见的只有自己急促的心跳声。第二天我强忍不适迅速进入工作岗位,担任拉萨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二处副处长,负责自侦、禁毒、经侦、走私等案件办理。

  在西藏,我完成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在处长因工作病倒住院后,我挑起了主持工作副处长这份沉甸甸的担子,承担了拉萨市院综合文字、处里综合工作、侦查监督案件办理等多项工作,接下了多项重要任务。作为一名基层院的年轻干警,我缺乏承担全市重点工作的经验,但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探索,向有丰富办案经验和工作经验的南京市原下关区检察院领导和同事们远程请教和学习,在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中,完成了许许多多我人生中的“第一次”。

  我起草的《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和拉萨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另案处理”案件专项检查活动的工作办法》等材料正式成文下发,对《拉萨市人民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提出了书面修改建议,承担了拉萨市院侦监岗位练兵百题知识竞赛部分题目设置等工作。

  我参加的基层院调研工作,作为执笔人跑遍了拉萨市七县一区共八个基层检察院,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时一天要跑两个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崎岖的盘山公路和日夜兼程使我的心肺负荷过重,浑身无力、头痛欲裂,我怀揣速效救心丸咬牙坚持了下来。

  我第一次接待上访群众就遇到了棘手的对象,这是一名三年间十二次上访的妇女,曾到自治区政府门口脱衣喊冤,患有严重的传染病,衣衫褴褛,举止乖张。我关照处里体弱怀孕的同事回避后,细心倾听来访人诉求。真诚的态度、平和的语言、耐心的说理,使对方真切感受到检察官的真诚,终于平息了怒气。

  我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和处理棘手的立案监督案件、自侦复议案件、信访接待案件、对基层院不捕备案审查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西藏拉萨这一国际关注敏感地区的社会稳定。

  雪域高原的这番历练,让我懂得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荣誉,比赢得民意更珍贵。“忠诚”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行动,我们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诠释忠诚,用真真切切为民服务的情感彰显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誓言。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