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王金凤:骑单车办案的苦与乐
2018-07-04 10:4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今年迎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这里既有南京检察人的青春热血,也有南京检察人的不老芳华。今天,我们一起听听江苏省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金凤那些年骑单车办案的故事。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六十载,弹指一挥间。一个扎着小辫子的黄毛丫头伴随着雨花检察事业的发展壮大,成长为一名年过六旬在刑事检察战线上奋斗了30年的女检察官。三十七年的检察生涯,堆积了太多的记忆与回想,大多已淡忘或模糊,唯有骑单车办案的日子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其中的苦与乐依旧历历在目。

  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当时检察机关恢复建院时间不长,条件还很艰苦。六、七间办公室,二十余名干警,一辆吉普车是院里最好的交通设备。干警办案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院里为大家配备的大桥牌自行车,我因为个头较小,于是自己买了一辆24寸女式自行车。

  记得在办理一起强奸案件时,因为被害人智力发育不健全,犯罪嫌疑人供述又不稳定,为保证案件质量,我和一名现已退休的老检察官决定到案发现场进行主证复核。那时的交通很不方便,公交车不仅班次少且人多拥挤,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骑单车前往。从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至案发地行程约20多公里,我俩骑着单车沿宁芜公路从外秦淮河穿越而过,当时的道路没有现在这么宽阔,路的两边满眼都是绿油油黄灿灿的小麦、油菜,阵阵花香随风飘荡,春天的气息令人惬意。不知不觉就到了外秦淮河边,眼前的情景让我俩愣了好一阵子。当时正值新秦淮河在开挖建设之中,工地上红旗招展,尘土飞扬,人们在挖土方挑河泥一派繁忙,河床已被挖了很深根本无路可走,如果返回不仅路途甚远,更重要的是任务没完成。

  这时我看见老检察官弯腰卷起裤腿,系紧鞋带,推起单车朝河床下走去,我学着他紧随其后。行至河床中间,高低不平沟沟坎坎,烂泥裹着石子,别说推车,就是空手行走都很困难。我咬紧牙关,双手紧紧抓住单车,不好推的地方就抱起车子一步一步往前挪,遇到起伏较大的沟坎时,我就先把车子放下去,人跳下沟再把车子托上来,在跨越一道小沟时,我一不小心没站稳,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在他人的帮扶下赶紧爬起来扶起车继续往前走,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冲劲,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终于穿过了外秦淮河。

  回首望去躺在我脚下的新秦淮河,虽然已精疲力尽,但是一种征服困难的喜悦油然而生。我们又骑上单车到达目的地,寻找到被害人,耐心听取了她的陈述,复勘了案发现场,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从而迅速果断的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在那个年代像这样的办案经历十分平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怨声载道,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严寒酷暑,每天我们骑着单车往返于城乡之间,汗水、雨水甚至于泪水交融交织,辛苦着但快乐着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改革开放四十载,雨花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到处一派生机盎然。如今的雨花检察机关在改革开放中日益发展壮大。办公现代化,办案信息化,骑单车办案的日子早已成为历史甚至于被人们渐渐淡忘。时代在变,物质在变,人们的价值观念亦在变化,然而有一种精神永恒不能变,那就是雨花检察人对检察事业的忠诚,那种坚韧不拔,知难而进,为民执法的精神永存,它将激励着一代一代的检察人进取向上,争先创优,奋斗不息!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