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李响:以解放思想“四个转向”推动检察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2018-07-05 09: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亲临省检察院视察调研,对新时期检察机关解放思想、服务大局提出新要求。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思考解放思想的内涵和实质,更加有力地查问题、破瓶颈、补短板、提能力,在检察工作中以解放思想“四个转向”推动检察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围绕中心,推动服务大局转向高质量。一是要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要坚定不移地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通过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解放思想的要求上来,增强做好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形成法治化的创业、创新环境;二是要在服务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履行检察职能,在解放思想中提升服务绿色发展理念站位,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要依法打击破坏环境生态领域犯罪,加大环境公益诉讼力度,与环保部门协调,把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制度作为法律监督的重点,全力打造阜宁的苏北生态廊道;三是要在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在服务民生中的杠杆作用,推动检察工作与服务民生协调发展。要严厉打击“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加大对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犯罪惩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法惩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以及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等领域的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聚焦办案,推动主责主业转向高质量。一是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准确、有力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重点打击涉足经济领域、服务行业的黑恶势力,围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和黑恶枪、盗抢骗、黄赌毒等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和社会安全犯罪,做到快捕快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突出开展诉讼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司法规律、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凸显法律监督属性的检察工作监督机制。全力打造监督品牌,实现司法办案监督全覆盖,最大限度使每一起司法案件在法律监督下办精、办细、办专,确保司法公正,保障当事人权益,杜绝和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三是突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准确把握和正确运用各种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过失犯、轻微刑事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审慎使用批捕起诉职能,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适度。建立检调对接、双向说理、公开听证等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改革,推动检察工作机制运行转向高质量。我们要在健全完善检察机制上解放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落实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凝聚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综合配套改革转向高质量。一是深入推进司法办案责任制改革。通过完善新型办案组织、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等,强化对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的业绩考核和权责监管,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落实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建立检察官能上能下机制,为检察官队伍增添活力。二是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根据上级部署、结合院情,按照扁平化、专业化、高效化的标准,进一步整合优化人员配置,推进内设机构优化组合,压缩机构、减少层级,将更多的办案资源夯实到办案一线,努力解决案多人少、事多人少的现实矛盾。三是深入推进绩效考核管理。促进司法责任制的落地生效,推动整体工作的创新创优发展。

  (作者系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响)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