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潘娟:敲黑板划重点 学好数理化考试不会怕
2018-07-05 09:3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进入江苏检察机关工作已经一年有余了,回想起去年报考时候的场景,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我是江苏检察机关招录的第一批聘用制书记员,想当初,可谓“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前人经验,通过一层一层的考验,过五关斩六将,我们才来到了这里。

  眼下,今年的招考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报考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正在为准备考试发愁呢?敲黑板,下面开始划重点啦。

  报名成功之后就开始了第一轮的淘汰赛,第一轮是打字测试,考场是设在我们当地的一所高校机房,采取听打的形式进行,即在考场内播放一段录音,录音大约有10分钟,包含约1000个字,整篇文章的正确率达到95%即可过关。所谓听打就是考生根据听到的内容用键盘进行记录,一般听打的内容会涉及几种类型,一是国内外的时事政治,二是涉及一些法律知识的小段落。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多关注《新闻联播》等时政要闻,同时对一些法律名词要有基本的了解。

  古语有云:熟能生巧。我认为,打字训练没有什么技巧可言,选择一个你最拿手的输入法,然后就开练吧。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练习时间,可以在固定的时间,比如每天晚上练上个一两个小时;也可以在不固定的时间,随时随地进行练习,只要有时间,有电脑,就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训练,“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培养自己打字的手感。另外,还要提醒小伙伴们,打字不光光是速度的问题,上屏的正确率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速度和正确率决定最后的成绩。

  第一轮会淘汰掉一部分考生,剩下的进入第二轮。还记得第二轮考试是在南京举行的,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依然是打字测试,另一部分则是笔试。笔试里主要包含两部分的题型,一是客观类的题型,如选择和判断;二是主观题,就是一篇小作文。考生复习笔试题目的时候,复习面一定要广,不要以为检察机关的考试仅仅是考你法律知识,试卷里也会出现一些数学、化学、物理类相关的题目,建议以公务员考试的行测类题目作为参考进行复习,当然,法律类的题目肯定不会少,所以也要看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小作文的题目不会太生僻,所以不用担心,但是要拿到高分,一定要注意字迹端正,文章条理清晰才行。

  在经历了前面两轮选拔后,以第二轮的成绩为准,笔试占总成绩的30%,打字占总成绩的40%,再按照每个单位招聘的人数,以1:3的比例确定最后进入面试的人数。

  已通过前面两关的小伙伴,恭喜,你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切不可高兴太早,毕竟能笑到最后的才是英雄!

  最后一轮就是面试,面试占总成绩的30%。记得考前先进行抽签,确定考试的顺序,考生按照次序进入考场。进入考场之后,会有一道题目放在考生席,评委会给你几分钟的时间进行答题。在此建议小伙伴们在看完题目之后,用手边的草稿纸简要地列一个提纲,答题一定要条理清晰,声音要响亮,吐词要清晰,面带微笑,不可以低着头,只顾自己说,一定要和考官有眼神的交流,千万不能“东边说一句,西边说一句”。

  最后,祝愿所有今年报名的小伙伴能够充分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实力,顺利考入检察系统,快来跟我做同事吧,检察机关欢迎你们——苏检新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潘娟)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