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孙菁雯:信仰从不褪色,只因足够坚持
2018-07-06 10:1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姓名|孙菁雯

  单位职务|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点击收听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孙菁雯,是一名来自基层检察院的公诉人,非常荣幸来到青马说和大家分享公诉人的成长历程。

  我从事这个行业七年有余,从书记员、助检员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说到“公诉人”这三个字,心头还是会涌起一种复杂的情绪。

  一个公诉人要保持恒久的睿智与清醒,就必须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与思想。形形色色的案件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可以说天下有多少知识,刑事诉讼就可能涉及多少。广博的知识,是公诉人永立不败之地的保证。无论是林肯的上弦月之辩,还是普罗达哥拉斯的半费之讼,无一例外地证实了知识才是法庭辩论中最具威慑力的重型武器。学习、不断地学习也就成为了公诉人永恒的主题。选择做公诉人,也就是选择了勤奋与艰辛。

  对事实真相和法律精神的绝对忠诚是我们最崇高的信仰。也正是靠着这种信仰的指引,我们才能战胜物欲的诱惑,直面各种质询与辩驳,接受公众和历史的检阅。人心的叵测和案情的悬疑常常让我们面对一大堆或繁芜丛杂、或支离破碎的证据材料而陷入对未知的困惑,也让我们不得不像孤独的夜行者那样在黑暗中摸索、在摸索中鉴别、在鉴别中艰难地前行。

  王国维先生在他的名著《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赠与各位青年朋友共勉。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