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以人民感受到更好的办案效果为标准推进智慧检务
2018-07-08 08:41:00  来源:正义网

  张雪樵在“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智慧检务沙龙上致辞

  以人民感受到更好的办案效果为标准推进智慧检务

  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举办的智慧检务沙龙上致辞强调,要以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好的办案效果为标准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张雪樵说,《论语》中“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句话对智慧检务建设有一定启示。“志于道”换成今天的时代语境指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一切司法工作应当坚持的政治方向和努力目标,揭示了智慧检务建设为了谁、以谁为中心的根本性问题,这就是要以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好的办案效果作为标准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张雪樵指出,所谓“据于德,依于仁”是指司法办案应当有人文情怀。因此,开发智慧辅助办案系统的逻辑要归纳同类案件的共性,同时重视不同案件的个性。智慧辅助办案的初心只有明确了司法的“道”,守住了办案的“本”,科技才会成为检察官飞翔的翅膀。

  “‘游于艺’可引申为各种技能才艺。智慧检务就是要善于运用各种现代科技来补强检察官在工作中的短板。”张雪樵说,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是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检察机关要与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通过智慧检务沙龙平台,共商智慧检务建设,共同推动智慧检务建设再上新的台阶。(全媒体记者戴佳)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