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声音]葛富莲:居民从吐槽不满到分享幸福
2018-07-09 08: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叫葛富莲,是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社区居委会主任,2016年当选为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我一直坚持“在其位谋其政”的理念,在做好社区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议政建言,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不时有居民反映家中漏水的问题,维修墙面需要申请维修基金,但物业方面迟迟不见进展。为此,我找到物业负责人了解情况,得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区住建局审批维修基金的人员过少。比如翠竹园小区居民在2014年就反映过各种维修问题,据物业统计,仅2016年就有家庭渗水128起、电梯与门禁系统等公共部位维修111起,有部分家庭渗水严重,严重影响居住。但维修基金使用申报流程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

  为此,我查了资料,看到按照《南京市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申报流程》,资金申请及划拨应该在收件后5个工作日内审核并划拨首付款,但区住建局仅有1名工作人员办理全区的维修基金业务,极大地影响了审批时间,导致审批不断延期,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为此,我建议区住建局增加工作人员审批维修基金,缩短资金申请及划拨时间。该建议经区人大转区住建局后,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很快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大大提高了维修基金的审批速度。

  作为居委会主任,为方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我主动加入了小区的各个微信群。在翠竹园吐槽群中,发现有不少居民经常吐槽港华燃气表缴费难的问题。我记在了心上,征询了业委会、物业、互助会和部分居民代表的意见。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我协同业委会、物业和互助会分别致电港华,表达了相关诉求,并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邀请到小区进行现场服务,邀请南京电视台对居民进行采访表达意愿。

  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港华由开始的拒绝更换燃气表到同意免费更换带有报警系统的燃气表;从要求全体业主同意方可实现抄表到户,到电话预约即可上门免费更换普通表;从预约人数过多造成管理不便,到将小区智能化改造纳入规划。过程虽曲折复杂,但结果总体还是圆满的。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和基层人大代表,2017年,我提出议案及建议11件,参加调研学习、视察、执法检查等10余次。

  今年6月,305路公交车改线从雨花东路停运,严重影响沿线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出行,特别是老年人意见更大、情绪激动。据了解,雨花东路作为连接秦淮区、江宁区和雨花台区的重要干道,从2006年的8条公交线路缩减至现在的3条线路,而雨花东路沿线缺乏超市、菜场等配套设施,居民对公交线依赖性非常强。部分居民要求直接找市政府讨要说法,我得知后立即劝导,出面与市交通局客管处进行沟通协调。为了加快办事效率,在提交人大建议件的同时,又以人大代表和居委会主任的双重身份直接与客管处进行联系,邀请市交通局客管处和公交公司的负责人在雨花台社区召开了座谈会,通过与居民代表面对面的沟通,客管处答应增加与305路部分路段重合的26路公交频次,并协调其他公交车绕行雨花东路,解决居民出行难题。沿线居民得知后十分感激,并在微信群中分享感激和幸福。

  (葛富莲系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南京市雨花台社区居委会主任)

作者:葛富莲 张鸣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