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万倩倩: 在干中学、学中干 从“门外汉”到“门内汉”
2018-07-10 09:1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检察院书记员难不难考?”“去年你是怎么考上的?”“书记员就是打字员吗?”这是身边想考检察院书记员的朋友问我最多的几个问题。今年的招考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看到小伙伴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把我的思绪拉到了一年半前备考的日日夜夜。

  现在想起来,当初报考检察院书记员我也曾有过畏难情绪,当自己下定决心以后,也就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坚持下去的问题。当时的我,还在一家公司上班,每天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下班回家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练习打字、提升速度,虽说平时的工作也是和电脑打交道,但打字速度并不快。

  为了达到100字/分,准确率95%以上的标准,每天晚上我几乎都要连续打字4小时以上,开始时手指又疼又麻,准确率还一度止步不前。想过放弃,但是一想到熠熠生辉的检徽,一想到能成为检察院的一份子,顿时也就不觉得多苦多难了。正如歌德所说:“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有压力才有动力,在梦想的导航下,我的打字速度也突飞猛进,我知道我离检察院又进了一步。

  当对初试胸有成竹后,我就不仅仅局限于每天练字,同时着手准备复试中笔试要考的内容了。那段时间,我结合书记员考试的相关题库,重点备考时事政治和相关法律知识,这种备考方式对我的笔试大为受用。

  还记得考试当天,草草浏览完试卷,考场上纷纷响起“试卷真难!”的叹息声,而经过充分准备的我并没有受到干扰,反而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尤其是做完单选、多选、判断,细看作文要求时,我忍不住窃窃自喜,作文竟然与我最喜爱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有关,果然“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通过了笔试,将会迎接面试环节。面试很严厉,也很公平,完全是走公务员面试的程序和系统。在此,建议小伙伴们,一定要对自己尽可能的高要求,要把功夫多下在平时,多积累知识,提高认识和应答技巧。同时,参加面试培训也是增加你自信的关键。

  最终,我以我院笔试第一、综合打分第一的成绩,踏入了梦寐以求的淮阴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话题再回到前面,一年多来,身边的朋友都问我,你们书记员是不是就管打字啊?这里,我还想对小伙伴说一声,千万不要以为进了检察院,只会打打字就行。以刑检部门的书记员来说,协助检察官做好讯问询问笔录及会议笔录,只是我们基础工作中的一项,我们还要熟练掌握卷宗整理、装订、归档,协助办理一系列法律文书的生成、告知,熟练操作运用各种检察系统平台,案件汇报的PPT制作、“三项文字”写作……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技能。

  由此可见,检察院非常注重对书记员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塑造,这也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勤奋努力。

  说了这么多,肯定有小伙伴会担忧,“我现在就会打字,你说的这些,我都不懂、也不会啊。”我想告诉你:没关系,专业不懂没关系,经验欠缺也没关系,法律知识储备不够更没关系。只要咱们有一颗学习上进的心,在干中学、学中干,何况省院、市院、基层院都会组织专业的培训课程,我们身边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检察官们也会手把手地给我们进行传帮带。只要我们平时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多磨练,一定可以成为胜任本职的“行家里手”,从一名对检察工作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干起事情得心应手的“门内汉”。

  最后,提前预祝各位考生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刑检二部书记员 万倩倩)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