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推动新时代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有高度有温度
2018-07-10 09:25:00  来源:正义网

  【原标题:有高度有温度聚人气接地气】

  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姚雯/漫画

  “党建工作从来不是冷冰冰的说教,更要有温度、讲深度,才能发挥实效。”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实实在在、身体力行地把讲政治镌刻在思想中、转化到实践上,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

  “党务工作是一门生动的实践课程,做好了不但不枯燥,还很聚人气,接地气。”

  这是6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时的真心流露。

  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使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得启发、有提升,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好政治建设

  最高检党员干部表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据最高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最高检机关举办了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以及培训班,分三批对最高检300名厅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今年5月9日至19日,最高检机关又连续举办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最高检首次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全员大集训”,培训还覆盖到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共有554人参加。通过聆听授课、深入自学、撰写体会、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提高了站位,开阔了视野,形成了共识。

  记者了解到,除了全院集中学习外,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积极采取辅导讲座、专题党课、支部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学习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健全政治学习制度,今年先后组织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学习交流10余次。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最高检监察局党支部与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局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到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顾隐蔽战线工作者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品格。

  最高检政治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参观学习,感受首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领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

  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去年12月9日,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山东枣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前不久,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党总支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最高检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加强思想建设

  近年来,最高检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融入工作。

  “近年来,最高检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融入工作。”最高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最高检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研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党员理论学习,不折不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月29日和4月27日,最高检先后举行两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最高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体学习。一次是时任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显明围绕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宪法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一次是专门邀请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会委员谢春涛教授就修改后的党章进行专题辅导。

  6月14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治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一主题,以上海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根源,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吸取深刻教训,进行集中研讨。在这次研讨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要把这次集中研讨当作一次特殊党课,思想上受到震撼,行动上收到效果。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近100场(次)。最高检国际合作局“五四”青年节组织召开团员青年干部恳谈会,激励青年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严格执行《高检院机关党员干部重大思想动态收集分析处理工作办法》,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员干部沟通交流、谈心走访制度,全面做好司法责任制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改革期间检察人员思想稳定。

  今年,最高检机关大力推进党章党规党纪“进学院进党校”活动,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国家检察官学院和机关党校学员必修课程,历次主体培训班都安排一定课时进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营造了学党章、尊党规、守党纪的浓厚氛围。

  最高检机关党委创办了检察党建微信公众号,在机关局域网建立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平台。计划财务装备局通过支部工作App加强党建知识理论和政策规定学习,确保全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偏离、不掉队。

  打牢组织建设

  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结合部门实际,按照“党建围绕业务转,业务支持党建强”的思路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据最高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最高检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机关党委指导25个厅级单位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选齐配强专职副书记队伍,并积极推进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在15个巡视组、办案组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积极加强党组织建设,全面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机关始终坚持把促进业务工作作为组织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力战斗力。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结合部门实际,按照“党建围绕业务转,业务支持党建强”的思路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

  最高检公诉厅党总支组织支部刚刚获得“两优一先”表彰的代表介绍个人事迹,引导党员学习身边典型,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党支部实行党建、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今年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有为担当工作”讨论活动,并由党支部书记、厅长王守安为全厅党员专门就“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执检工作创新提升”讲党课。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党支部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由党支部书记、厅长胡卫列以此为主题讲党课,要求每个处室认真梳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写心得体会。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多次举办党员业务学习活动。特别是坚持将组织建设与业务建设一并推进,切切实实将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融入法律政策研究和司法解释工作。

  6月,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司法室负责人就“刑事诉讼法修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并组织案件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检察院检察管理监督部、军事检察院案件管理室等单位4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与荣获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的重庆市大渡口区未检科科长梅玫进行座谈,分享她从事未检工作的心得体会。大家互相勉励,不忘初心、扎实工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今年以来,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作风纪律教育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正风肃纪。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只有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抵御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守住纪律和法律的底线。”

  这是5月25日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以“接受警示教育,防控廉政风险”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赴北京市女子监狱和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后,每一名党员干部内心产生的深深触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最高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下大力气狠抓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据介绍,根据院党组的要求,今年,最高检在机关办案部门开展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的规定》专题活动,通过专题辅导讲座、撰写署名文章、开展学习交流、查找风险隐患、加强监督管理等重点任务落实,深化司法作风建设,强化办案风险防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作风纪律教育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正风肃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认真梳理执纪审查各环节工作要求,研究提出10项制度清单,做到从受理、处置到谈话、函询、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等各环节的严密流程管控。

  3月27日,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根据最高检“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年”教育方案的安排部署,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微党课。支部纪检委员、副厅长罗庆东以“守纪律讲规矩,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主题给全体党员授课,结合厅实际,从守纪律、讲规矩和分享自身体会三个方面,讲授如何着眼于身边小事,防微杜渐,做到严格守纪律,真正讲规矩。

  6月4日,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根据最高检“严明规矩、严守纪律”主题教育部署,该厅党支部书记、厅长徐向春结合厅实际,就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如何做到严明规矩、严守纪律向全厅党员干部进行专门党课辅导。

  最高检北戴河办案中心党支部针对远离机关以及办案中心运行的实际,更加注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做到预案在先、监督到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清正廉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检察系统内政治巡视,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最高检制定印发《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确定了检察系统未来五年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目前,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已对民事行政检察厅、机关服务中心开展巡视。

  回顾历史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充满信心。最高检机关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戴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