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女儿找工作被骗30余万 崇川检方:毕业季警惕以求职升学为名的诈骗
2018-07-11 09:2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六七月,高考中考结束,又将是一批莘莘学子踏入更高学府;这段时间也是高校毕业的时候,数百万大学生从校园踏入社会,即将在职场上开辟新的人生。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家长为子女上好学校、选好专业、找到好工作的心理,大肆骗取钱财。6月28日,经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曹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曹某以帮朋友的子女找工作为名实施多次诈骗,数额高达三十多万。

  现年56岁的曹某是江苏南通如东县人,初中文化,是个木匠。2016年,曹某的外甥女问曹某有没有医院的熟人,她的一个朋友老朱的女儿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女孩学的医学专业,想进南通的大医院。曹某一听,表示自己认识某家大医院的人,里面有过硬的关系,肯定能办妥这个事情。同时,曹某也表示,办事肯定要费用,这个钱老朱要全部承担。现在找份医院的工作不容易,老朱觉得只要女儿能进入医院工作,花点钱就花点钱。

  事实上,曹某确实在医院认识一个主任,还是老乡,不过也就是点头之交,谈不上什么铁关系。而且问了人家主任,要进医院先去网上报名,还要统一考试。曹某犯了难,大话已经说出去了,怎么收场?

  曹某还是决定继续骗下去,因为他发现老朱给女儿找工作很舍得花钱,而他自己欠着外面的高利贷,急需钱还债。接下来,从2016年到2018年,曹某以见面送礼,给红包,请吃饭,陪院领导打牌等各种名义,骗取老朱30多万元。眼看拖了一年多,钱花了几十万,女儿的工作还是没有落实,老朱觉得不对劲,多次催促质问曹某,曹某圆不过去,只好承认自己只是想拿老朱的钱还高利贷。老朱很生气,当即报案。2018年2月8日,曹某被警方抓获归案。4月18日,该案移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曹某向检察官供述,自己听人说过进大医院要给钱,但他自己不认识医院的领导,也没有能力找人帮老朱的女儿找到工作。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该院共办理8起因升学或就业被诈骗的案件,三个特点比较突出:受害人清一色是求职者或升学者的近亲属,如邢某为即将毕业的儿子找工作,被一个假冒的银行行长骗走了23万元,刘某为做小学老师的女儿工作调动被骗21万元,马某为客户的儿子换专业被骗4万元;诈骗频次高,数额大,有的案件诈骗行为持续两三年,诈骗数额多的二三十万,少的也有三四万;诈骗的名目比较繁多,吹嘘能托人进国有企事业、银行等单位,声称能找人帮考生上好一点的学校,换一个好专业等等。此外,检察官还指出,面对这类诈骗,被害人普遍心态焦急,对子女的学业前途过于关注,导致防范意识比较薄弱,这也是此类犯罪一再重演的重要原因。

  目前正值中考、高考后的升学季节,检察官在此提醒各位学子及家长:及时关注学校的招录官方信息,特别是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家长要对孩子有客观的评估,多了解其他学校的补录通知。心中要有法治意识,千万不可听信托关系进名校的谣言。

  对正在或即将找工作的毕业生,检察官的建议是:在校期间努力提升自身素质,适应求职竞争;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招聘信息;降低对第一份工作的期望值,减少求职的盲目和焦虑,着眼长远发展。(通检宣)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