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当前利用健康知识讲座诈骗老年人财物犯罪频发 滨海检察:惩防并举
2018-07-11 09: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养生、对保健品及药品缺乏辨别能力,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设圈套诈骗老年人财物。近三年来,江苏省滨海县检察机关共起诉此类案件11件32人,涉及受骗群众400余人,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一、以“三个免费”为幌子吸引注意。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具有健康养生需求、勤俭节约的心态,以在讲座中“免费发放小礼品、免费听取健康知识、免费体检会诊”为幌子吸引老年人听取讲座,进而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如张某某、蒋某某诈骗案,二人以推广养生净水器、传递健康知识为名,在人流量较大的乡镇租用酒楼,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承诺群众在交付10元至1000元不等可退还的保证金后即可现场获得“乐哈哈”卡片和保健赠品,诱骗群众“免费”领取养生红酒、养生床垫等养生、保健物品,先后实施诈骗6次,骗取207名群众10万余元。

  二、以虚构政府公益机构包装骗取信任。犯罪分子往往虚构“中华医药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协会”等政府公益机构名称,伪造相关证书、文件,给自己的犯罪行为披上“合法”外衣,利用老年人关心自己及家人健康并相信政府机构权威的心理,提高诈骗成功率。如2015年6月以来,袁某组织被告人张某、王某等在滨海县等地,虚构“中华医药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协会”等单位的名义,组织实施慢性疾病“普查”、心脑康复工程知识讲座,现场将“藏药清心胶囊”等保健品充当治疗心血管等疾病的药品,以898元/盒的价格贩卖给老年人骗取钱财。

  三、以保健产品充当药品实施诈骗。讲座中,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医疗保健需求旺盛的现状,通过夸大保健产品功效,贩卖保健品、保健器械充当药品、医疗器械等方式实施诈骗。如胡某某等人诈骗案,被告人夸大“富硒养生壶”功效,谎称能治疗结石病、糖尿病等病症,购买“富硒养生壶”就送一块号称中国“降压表之父”、有治疗疾病功效的手表“中科生命能量表”,吸引被害人交钱预定产品,以领取产品、承诺退款的方式为由实施诈骗,从中获利2万余元。

  四、精心选择有利地点、时间伺机行骗。被告人多捕捉老年人活动规律,选择老年人经常出没的菜市场、公园、医院等基层镇街公共场所、家中年轻人上班缺乏照看的时机伺机行骗,并在犯罪行为得手后即刻“鸟枪换炮”,跨省市多地流传作案。如吴某、郭某某等8人诈骗案,郭某某等人按照老年人晨起规律,利用每日早晨6点至8点进行赠送礼品、请吃早餐等前期准备工作,并派专人在活动场地外把守,严防年轻人或执法人员入场“搅黄”骗局,通过连续4天活动建立“信誉”后,成功骗取钱财。

  为有效打击和预防此类犯罪,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的法制宣传。定期到老年人较为聚集的小区、村社、集市等开展以“老年人防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揭示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的常见手法、特点以及防范对策,提升老年人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二是加大打击力度,加强食药品市场监管。食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保持打击假药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格规范保健品、药品的标识、功效。三是充分发挥基层村社组织作用,实行群防群治。基层村社要加大对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的日常巡查,加强基层治理,及时纠正非法宣传、营销等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赵广宇 陈阜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