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卫冬靓:嗨!准书记员们 教你几招应考不紧张
2018-07-13 09:1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5、4、3、2、1考试开始……”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2017年3月26日上午,当我坐在机考初试考场中,悬挂在教室两侧的音箱中播放的考试录音。彼时,我正在参加江苏省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第一期考试。坐在教室里参加技能考试的我,有些紧张,手心也有点冒汗,伴随着教室里其他考生敲击键盘的声音,坚持考完了初试。

  在参加这场速录技能考试之前,我没有专业的速录基础,使用的是绝大部分考生都会的搜狗拼音输入法。备考期间,我在网上买了一些录制好的时政录音,每天跟着录音听打几个小时,每练完一篇文章,我都会利用判卷软件校对自己的文本,记录自己的正确率。通常一篇文章我会反复练习3遍以上,准确率达到高分后才会练习下一篇文章。因为在我看来,练习听打的质比量更重要。

  在不断摸索听打如何提速和提高准确率的过程中,我意识到熟能生巧是最大的秘诀。我专门下载了金山打字通这个软件,每天都会先练习一下拼音的指法,例如声母韵母的指法、标准的敲击键盘的指法,每天练习是会让自己形成肌肉记忆的,通过不懈努力,速录技能一天天在提高。

  练习听打的过程中,一般我都会选择公放录音。因为如果带着耳机练习听打,到了考试现场会很不适应周围考生敲击键盘的干扰声。在每次练习听打前,一定要清空词库,因为正式考试时,词库都被提前清空。听打时,要做到全神贯注,紧跟录音的节奏,如果错字、漏字的,千万不要回头改,这样可能会因为修改一个字而错过一行字。录音播放结束,会有三分钟的检查时间,可以再集中修改。

  在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的考试中,机打占比40%,而笔试和面试占比各30%,所以当通过初试的筛选后,就要合理安排时间备战复试。笔试的考试题型有单选题和多选题以及一篇写作题。

  去年的复习中,我做完了一本事业编考试的法律基础1000题,并且在网上下载了一些时政热点的讲义进行复习。作文就参照《申论》的写作格式,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在写作前可以利用草稿纸简要的列一个写作提纲。一般写作要求800-1000字,在此友情提醒一下,有的考场是没有时钟的,考生最好自己带一块手表,保证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完毕。

  如果你有幸通过了初试以及复试,那么,就剩下最后一关面试了。考生可以下载粉笔APP,有些公务员面试的试听课程是免费的。去年的备考中,我买了一套教材,里面每一题几乎都有微信扫码听课,非常适合自己进行备考,并且可以反复听课,自己多加练习复述。

  在面试当天,服装搭配是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夏天进行面试时,女生可以选择白衬衫搭配半身裙,妆面清爽大方,要展现出青春的活力、优雅的体态。在进行面试时,认真审题,简要罗列答题提纲,大方自然的阐述自己对面试题目的看法。回答问题时,不要直视考官的眼睛,可以选择平视考官的鼻子,这样既不会紧张也不会造成尴尬的感觉。

  面试中,也要注意答题时间的分配,切勿超时,一般来说,最后一分钟,会有计分人员进行提示。答题完毕后,有礼貌的向考官们进行道别。走出考场,不要大声喧哗,安静的等待计分人员将面试成绩送出考场。至此,所有的考试环节就全部结束啦!

  从初试到复试再到最后的面试,一个多月的备考,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请相信自己,科学的进行复习备考,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你就能够过五关斩六将,成为胜出的那一位准书记员!

  (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公诉处书记员 卫冬靓)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