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农药包装废弃物监管“轻飘飘” 灌云检察建议力促职能部门防污护源
2018-07-13 10:0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在对该县临港产业区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取证中发现,当地的四间地头、沟渠河道充斥着大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

  该院的民事检察部门经对部分乡镇调研发现,农药包装废弃物面广量大,基本未得到回收处理。大多数农户都认识到环境污染严重,然而在“图方便”的心理影响下,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成为污染的主要来源。因此,急需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监督管理,防治污染加剧。该院认为,对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履行农药废弃物回收义务具有监管职能的县农业委员会,对辖区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危害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未及时采取措施,存在不当履职行为。

  该院及时向县农业委员会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法律宣传;加强行政执法,督促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履行回收义务;加强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落实专项财政资金;建立回收奖励或使用者押金返还制度等。检察建议引起县农业委员会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宣传引导、执法管理、政策支持等三项机制,开办《农药管理条例》培训班3期,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受众10万余人次;督促农药经营者设置回收箱,积极开展回收工作,并且将相关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为有效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提供经费保障。

  该院将持续监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重点关注公益损害的重点领域、地区和行业,强化对化工企业密集区、环境污染高发区巡查,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徐云刚 张莉云)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