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沭阳检察公诉专项“小课堂”助力诉讼监督水平提升
2018-07-13 10:0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8年以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围绕“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练好内功,自我提升”要求,以开展公诉专项小课堂为抓手,聚焦公诉环节刑事诉讼法律监督问题,着力提升公诉干警综合素能,力助沭阳检察诉讼监督工作深入发展。

  针对诉讼监督工作实际,该院公诉部门坚持理论教学与实战演练相结合,探索“现学-现考-现练”式教学与该部门已推行的“学-考-查”递进式诉讼监督模式衔接,突出专项“小课堂”培训质效。“现学”,即通过小班化、情境化诉讼监督专项“小课堂”,对诉讼监督工作中遇到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培训,帮助部门干警在短时间内掌握诉讼监督基础知识与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提高干警诉讼监督知识储备。“现考”,即通过现场培训即时向参训干警提问,让干警及时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强化“小课堂”短、平、快的培训效果及干警应急反应能力。“现练”,即将“小课堂”与实战演练紧密结合,鼓励干警学以致用,突出竞赛磨砺作用。在“小课堂”教学过程中,以本院或借鉴他院诉讼监督成功案例,由参训干警现场审查,提高干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截至目前,该院公诉部门围绕抗诉、纠违等检察监督小专项讲授“小课堂”5期。该院公诉部门针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违反诉讼程序情节行为书面提出纠正违法28件次;纠正漏诉2件20人,提出或提请市院抗诉2件,均获市院支持,诉讼监督整体工作呈现良好势头。(宋广超 陈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