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王妍:从零开始 筑好第一块“敲门砖”
2018-07-16 09:0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今年的书记员招聘开始了,我们将有更多的小伙伴啦!”民行科书记员小张兴冲冲地来向我“报告”最新消息。从堆积如山的卷宗和资料里抬头,看着她兴奋模样,我恍惚了一下。

  一转眼,我们成为书记员已经一年有余了。当初从“二指禅”开始努力练习的时光仿佛还在眼前,从60的打字速度逐渐练习到100、110的自豪感还记忆犹新。而作为已经工作一年的“前辈”,在这里,我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向新伙伴分享我的经验和心得。

  首先从打字说起。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亮”,我的小技巧,说不定大家也能派上用场,况且后面还有正式的岗位技能测试。言归正传,我所说的打字技巧,是在熟练运用自己平时的打字习惯的基础上,提高正确率。

  第一,建议习惯使用拼音输入法的同学,好好复习下汉语拼音,要张嘴大声念出来,注意,是汉语拼音a、o、e,不是英文字母A、B、C,尤其是复韵母(ai、ei、ui)和鼻韵母(ang、eng、ing),这些小学都学过,然而长期不接触,难免生疏。准确掌握拼音,打字的准确率也会大大提高。

  第二,听打的内容基本上都是法律文书,或者和法律有关的段落,所以我建议非法律专业的同学能在考前熟悉下法律文书的语言风格,即使参加工作以后,在听打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生疏和费劲,打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保持沉着冷静。如果有听不明白的,或者来不及打的,不要去回想,不要慌张,立马空格跳过去,继续听后面的,切忌瞻前顾后,精神不集中,反而影响后面的听打。在熟悉法律文书的基础上,听第二遍的时候再回过头来补充,或者联系上下文,也能补充完整。

  如果同学们通过了岗位技能初试,在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真正的打字测试还在后面的岗位技能测试等着呢,趁着这一段时间,抓紧练习,尽可能纠正打字方式,提升打字速度和准确率。要知道,高手之间的较量,往往都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笔试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考试内容,全靠平时的积累,短时间内可以做的只有多刷刷题,多积累法律知识,没有捷径可走。再说面试,我个人认为,自信心和临场发挥最重要,平时不妨对着镜子和家人朋友演讲、练习,到时候不怯场、随机应变,展现自己最精彩的一面,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不愁得不到高分。

  最后,我还想给大家分享一点我从事书记员工作之后的体会。作为第一届进入江苏省检察机关书记员队伍的一员,如果有幸能和你成为同事,我会对你说,恭喜你踏上了一条新的学习之路。会打字,不一定就能干好书记员工作,那只是成为书记员的第一块“敲门砖”。

  去年进入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时,我是被分配到公诉部门。一年来,我亲身体验了法律的庄重和威严,亲眼领略了检察官在法庭上与辩护律师唇枪舌战的飒爽英姿,真实感觉到了在浩如烟海的法律知识面前,我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和渺小,也深刻明白了学习是多么的重要。

  一年来,我从基本的辅助工作,到准备提审材料、归纳记录讯问过程,再到各种文书制作、信息填录,以及最后的卷宗整理装订归档,通过在工作中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中得到的锻炼和成长,我也由一个零基础的法律“小白”成长为亲戚朋友眼中“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的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有时候能够用学到的知识为亲人朋友解答一些基础的法律问题,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多自豪了!

  对于即将进入司法业务部门的你们而言,很多事情都要从零开始,需要比别人付出加倍的努力。“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你们通过每天的学习和努力,最终汇流成海,一朝千里,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你们的到来!

  (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公诉科书记员 王妍)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