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魏倩: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即为不平凡
2018-07-17 08:4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8年江苏省检察机关书记员招考在即,我仅结合自身的备考之路,谈及一些个人的备考心得与工作体会。

  备考心得篇

  1、明确备考中遇到的问题且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

  参加该试时,我已步入社会加入上班族行列,于我而言,时间显得尤为珍贵,每天繁杂的工作已经占据了我的全部时间,想着那些报名备考的小伙伴正在拼命的敲键盘真是心急如焚,于是每天在心中列一份计划,将工作任务完成后,开始争分夺秒的练习打字。

  时间紧,要求高,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能快速的提升自身的打字水平,又成为一个难题,虽然平时可以盲打,但是听打时总觉得手脑的速度不能很好的保持在一个频率上,每当此时,我都会鼓励自己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听打考试内容分为两段,一是100字/分钟,正确率95%以上;二是130字/分,无正确率要求。我在练习时会选择130-150字/分钟,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其下,无所得以。”平时练习的速度超过考试音频的速度,在考试时才能从容不迫。笔试未指定参考用书,我便自行查找互联网上一些法律知识与常识,搜索法院书记员的招考试卷,自己做做题,加深印象。最关键的一点是一定要保持一段固定的时间来练习打字,这样可以锻炼手感,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也就有了。

  2、考试环节的注意点

  再来谈谈笔试环节,我们那一届是遵循先易后难,不会跳过的原则,看到小作文迅速定下标题,理清思路,列下提纲,填充内容。交卷前,从头到尾扫一遍试卷看是否有漏掉的题目。

  最后是面试环节,虽是书记员的面试,但是面试流程的严格程度不容小觑,面试官提出问题后,留有准备时间,这个时候要找到答题切入点,组织语言,流利表述。

  入职心得篇

  作为一名书记员,要做的不仅仅是敲键盘,每个案件自受理到结案都贯穿着书记员的工作内容,受理该案时,要把相关的文书按照规定制作且打印出来,待结案后及时整理内卷所需材料并按照要求装订成册,移交档案室归档。在审查起诉环节,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时要做好记录工作等。

  回首工作已一年有余,看似遇到诸多事宜不大也不小,但自我感觉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许多,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努力,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即为不平凡,把每项工作用心做好即为负责。

  在此,我想对此刻备考的小伙伴说:就要去参考,睡觉要趁早,养足精气神,才能考得好,心情要放松,不能太焦躁,自信在心中,冷静发挥好,祝愿朋友你,前途正辉煌!

  (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书记员 魏倩)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