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刘华检察长律所现场与律师们互动交流
2018-07-17 08:4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场上是对手,场外是战友。检察官和律师,他们在法庭上"针尖对麦芒",唇枪舌战,势如水火;他们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又和平友爱,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一起守护公平正义。

  江苏检察机关日常与各位律师界的朋友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刘华检察长尤为重视律师们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每年两次的座谈会几乎成为了“惯例”。

  今年江苏检察与律师代表的第一次“约会”定在了7月16日而且不一样的是,这次是检察官们走进律所召开座谈会!

  7月16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13位律师代表齐聚南京,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亲清检律关系”和“加强检律民商办案协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益”举行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并现场互动解答。

  座谈开始前,刘华参观了天同(南京)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和司法文物展览室,并与青年律师们进行了交流。现场播放了江苏检察机关司法改革专题片和天同所形象宣传片。

  随后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就全省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新型检律关系构建情况作了通报。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君悦、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参加座谈。

  座谈一开始,律师们就直奔主题。

  大家畅所欲言,说出了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加强检律沟通提出了意见建议。

  听了大家发言后,刘华说,今天是省检察院领导和各办案部门走出检察院、走进律师所开的一次现场会。每次听律师座谈都有触动、有启发、有收获,这次也不例外。律师在专业意识、办案水平上值得检察官学习。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合法权益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是面对新的需求,检察机关还要继续加大保障力度。今天听到了律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检察机关将会认真对待、逐件研究,有效回应律师们的合理需求。

  刘华表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期待广大律师的参与。江苏检察机关近期将研究推动建立12309律师专线,通过律师收集办案线索,对违法侦查活动、诉讼活动进行更加有力监督。积极建立完善一系列办案机制,推动办案信息实质性公开与检律深度互动交流,解决批捕等阶段律师反映的知情权问题。聘请较高专业水平的律师成立检察辅助专家库,在民行检察监督等专业性办案中借助和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旋转门”,积极推动从优秀律师中遴选检察官,同时推行实习律师到检察院见习制度,让更多年轻律师有机会加入检察队伍。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检律法律职业共同体理念,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努力加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的制度和基础建设,并针对以往律师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解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逐项落实、取得实效。

  全面提供电子卷宗阅卷刻录,充分保障阅卷权。对侦查机关移送的审查逮捕案件、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一审公诉案件等,公安机关未移送电子卷宗的,检察机关一律在受理当日自行扫描、编目制作电子卷宗,及时为辩护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的电子卷宗阅卷和刻录服务。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知情权。

  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76434条、法律文书36840份;通过案管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以手机短信方式向辩护律师发送案件程序性信息16938条。严格执行侦查阶段律师会见规定,努力保障会见权。今年以来,全省共接待律师提出申请变更(解除)强制措施170人次、要求听取意见999人次、提供证据材料52人次、其他事项164人次,均得到有效办理。

  全省三级院还进一步转变理念,主动邀请律师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积极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邀请678位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矛盾化解和民事申诉息诉化解,代理案件370件,化解矛盾202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文字 | 宋世明、朱姿颖 图片 | 刘元华)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