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保护学生健康和安全刻不容缓 金坛检察两份建议护佑学生安全
2018-07-18 08: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水晶泥里有毒!买这些水晶泥的都是学生,他们玩水晶泥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可能中毒!”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郑重提醒出售水晶泥玩具的店主。6月30日,金坛检察院民行科针对校园周边食品、玩具问题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开展联合督查。这一切还得从两份检察建议说起。

  不久前,金坛检察院民行科负责人李莉看到《金坛时报》上一则报道曝光了金坛区多个城区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及小店售卖包装简易、无生产日期及生产厂家的“五毛零食”乱象,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尤其是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

  “保护学生健康和安全刻不容缓,检察机关必须有所作为!”李莉当机立断,集合民行科干警开会,商讨监督方案,为相关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先行快速审查案件并从速办理。方案确定后,干警们迅速出动,前往重点区域学校周边开展公益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校园周边商户的确存在售卖无标识食品、“三无”玩具、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甚至还有些商户仍然在售卖已被央视曝光过的有毒有害玩具水晶泥。对此,金坛检察院迅速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两局依法履职。

  收到检察建议后,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均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严查无证摊贩,严厉打击食品售卖和使用来源不明,“三无”食品等售卖违法行为,立即对校园周边的小摊贩、小餐饮、小商店开展拉网式清查。此次清查,两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22户次,取缔流动摊贩16处,发现食品无证无照经营户9户,经营“水晶泥”玩具产品3户,并对检查中的问题进行了依法依规处理。经过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校园周边已无食品摊贩经营,水晶泥等有害玩具均已下架,食品产品安全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还根据检察建议制定了常态化的监管措施,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科普知识讲座,倡导学生主动拒绝到校外游商处购买食品;与辖区各校签订共建共管协议,建立共建共管关系,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校园周边、校园内外进行宣传教育;在高温季节、端午期间、春秋开学期间、重大节日时,不定期对校园周边食品进行安全检查等等,全面保障学生们的健康和安全。

  “守护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持续关注校园周边的食品产品安全。”金坛检察院检察长王强表示。(通讯员 冯玉 潘璟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