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丁文:技能满满才能游刃有余
2018-07-18 08:5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最近,总有刚毕业的学弟学妹或者毕业几年之余仍然茫然的朋友来向我讨教经验:如何短时间内提高听打的速度?除了练习听打还要准备哪些应考的内容?工作内容只需打字就够了?一一作答之余,我才发现又到一年“书记员招考季”。回头看去年的此时,一年的光景,让我足够尝到成长的滋味。

  业精于勤 勤能补拙

  对于书记员来说,“听打”是一项必备技能,然而从小练就的“一指禅”功夫似乎早已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难以改变,我知道只有鼓起信心放下怀疑和忧惧,付出双倍的努力和汗水时,才能踏上职场的新高度。

  于是,白天忙上班,晚上练听打,几乎成为我每天的生活节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就是我“闭关修炼”的绝佳时机。在安静的环境下,屏气凝神,把音响中传出来的一字一句,尽可能完整无误地敲打记录下来。出现错误怎么办?部分段落有遗漏怎么办?做个标记,待音频播放完毕后,凭着大脑的记忆和前后文内容进行查漏补缺,两分钟足矣。判决书、诉讼书、时政新闻、领导讲话等等,都要多加练习。从一开始跟不上100字/分钟的速度,到110字/分钟也可时间宽裕;从准确率80%到98%;从眼睛要紧盯着键盘敲打,到闭着眼睛也可以准确摸索“A、B、C”的位置。业精于勤,勤能补拙,“一指禅”能做到的事情相信你一定也可以。

  尽力干 认真学

  你以为渡过“听打”这一难关,就“万事俱备只欠入职”了吗?实则不然,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书记员队伍少不了规范的入职考试。笔试涵盖了时政、法律、文学、奥数、物化、常识、写作等内容,面试更是考验考生临场发挥能力和应变能力,这些对考生法律知识的掌握及综合知识的积累都是极大的考验。

  检察机关不同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对专业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的检察队伍新兵,起初我对于各个部门的名称和职能都是极其陌生的,对法律法规也是一知半解,文书更只是白纸黑字般的存在。苦恼、怀疑、不安的情绪冲击了我的内心,但同事的帮助、领导的关心、省院精心安排的培训,都在告诉我:决心走一条路的时候,就不要左顾右盼,风景再美也别流连,你应当清楚自己的目的,你应当清楚你心如钢铁地追求的东西是什么,在哪里,时不时地给自己提个醒。

  所以,在工作之余我经常翻阅法律书籍和浏览内网,加强对省院市院最新动态的了解和本院本部门工作的熟悉,了解上头,摸清自身,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积累。用之则干,尽力干;不用则学,认真学。

  找突破 绽光彩

  作为一名办公室书记员,做好检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更离不开和文字打交道。在迈入检察院400多天的时间里,我逐渐找准定位、发挥专长,利用专业所学和兴趣爱好编发单位微信公众号,形式新颖、语言生动、排版美观,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编发的文章更是有幸被正义网新媒体矩阵采用。

  新时代的我们又怎会仅仅满足于此,技能满满才能游刃有余。入职不久,在单位演讲比赛中的初露锋芒让我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在演讲比赛这条道路上一发而不可收。期间,我先后参加了全市检察条线朗诵表演1次,全区朗诵表演1次,全区演讲比赛2次,并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不光如此,制作PPT也成为一项Get的新技能,并在全院PPT制作竞赛上荣获一等奖。

  书记员岗位虽微,舞台却很大,虽是配角,却对检察业务工作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这里有无限的可能和挑战,这里有满满的激情和友爱,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新青年风采,在平凡的岗位收获不平凡。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不会重来。别站在远处观望,也别试图复制别人的看法,踏踏实实往前走,你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唯一能让我们走的更远更宽的方法,就是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

  加油!苏检新力量的队伍期待你的加入!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办公室书记员 丁文)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