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扮“高人”帮人追款实行诈骗 男子被邗江检方批捕
2018-07-19 08:5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网上交友被骗1000元后,江苏扬州男子小申(化名)不甘心,上网找“高人”追回损失,反被“高人”骗走7.3万余元。近日,这位“高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网上交友,被骗千元  他上网找“高人”追款

  小申30岁出头,是扬州本地人,在邗江一家公司上班。工作之余,他喜欢上网玩游戏、聊天。

  4月6日,小申在网络交友时,被“美女”网友骗走1000元。报案后,小申越想越不甘心,一心想把钱追回来。于是,他通过百度搜索“怎么把钱追回来”“黑客”等关键词,后在一个百度问答里,看到一个网友的回答,大致内容是他能帮人把被骗的钱追回来,并附上了QQ号。这则回答不仅有很多人点赞,还有人留言感谢他,夸他有能力。

  见有如此多的好评,小申信以为真。4月8日晚上8点左右,小申添加了这位“高人”的QQ号。对方QQ昵称为“迎峰破浪”。

  得知小申的被骗经过后,“迎峰破浪”并没有立即答应,而是让小申先到他的QQ空间看看其他客人的反馈。

  小申进去一看,里面全是聊天记录截图,内容都是“迎峰破浪”在帮客户追款过程中与客户的聊天及追款成功后客户对他的夸赞。这下,小申对“迎峰破浪”更加信任,赶紧请对方帮忙追款。

  一月向“高人”汇款7.3万  追款未果,还被对方拉黑

  在取得小申的信任后,“迎峰破浪”答应帮他追款,并让小申先购买6张话费充值卡,然后靠这些充值卡来追款。

  “用话费充值卡怎么追款?”小申很纳闷,可对方不愿回答,只是解释称,他们有专业团队来处理,等被骗的钱款追回来时,这些购买话费充值卡的钱会一并回到小申的银行账户内。

  小申没有怀疑,按照对方的要求,支付了720元购卡费。随后,对方又以小申是因找小姐被骗等理由,先后让小申交押金、保证金。为能早日追回钱,小申每次都如数转账。

  4月11日,“迎峰破浪”传来好消息——钱被追回来,已到达小申银行账户。小申喜出望外,赶紧去查,然而一直查到晚上都没看到钱。对此,“迎峰破浪”解释称“骗子技术太高超”,后他以追款被拦截、防止被洗钱等理由,多次向小申索要押金及话费充值卡的购卡费等费用。其间,小申心生怀疑,没想到对方发来了身份证照片,并赌咒发誓称,骗人死全家。

  见对方如此“坦诚”,小申打消了疑虑,继续按对方的要求汇款。

  就这样,小申一直给对方汇款,直至5月10日,自己的积蓄全汇给“迎峰破浪”不说,还因此欠了朋友1万元。但被骗资金仍没有被追回,小申急了,再次催促对方。起初,对方还以“正在处理”等言语搪塞,但不一会儿,他突然把小申的QQ拉黑。这下,小申傻了眼,瞬间意识到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核算,4月8日至5月9日,小申为追回1000元被骗资金,向“迎峰破浪”汇款共计7.3万余元。

  “高人”被抓获  为筹钱赌博,现学现卖诈骗

  接到报案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对此案展开侦查,并很快查明“迎峰破浪”的真实身份——夏某,今年26岁,湖南湘潭人。

  5月25日,警方将夏某上网追逃。3天后,长沙警方在日常工作时,发现夏某系网上在逃人员,将其抓获,后夏某被押解回扬州。

  归案后,夏某交代,他没有工作,沉迷于赌博,且赌瘾很大。截至今年3月,他输光了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其中大部分债主都是自己的朋友,他们经常催着夏某还钱。夏某为筹钱还债、赌博,开始琢磨其他来钱快的门道。在此过程中,他想到自己曾因请“高人”帮忙追被骗资金又被“高人”骗的经历,认为这种骗术容易操作,遂决定用此法骗钱。

  随后,夏某买了QQ账号,扮演被骗钱的客户,向自己使用的另一QQ账号求助追款,并给予夸赞、好评,然后截图发在QQ空间内,迷惑被害人,并在其他网页上使用小号给自己点赞、留好评,以此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后实施诈骗。

  据夏某交代,从小申处诈骗来的钱,全部被他赌博输光了。直到5月10日,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输的钱太多,小申损失的资金太大,肯定会报案,这才收手并将小申拉黑。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夏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扬检君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江苏省关于诈骗罪的数额标准,诈骗价值6000元为“数额较大”,诈骗价值6万元为“数额巨大”,诈骗价值50万元为“数额特别巨大”。

  本案中,被害人因网上交友被骗一心想追回钱财,不料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检察官提醒,财产遭受损失后维权还需依靠合法途径,切勿盲目依赖他人反遭再次被骗。

作者:刘丹丹 时佳琪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