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开发区检察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发现千万追缴线索
2018-07-19 10:1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感谢检察机关监督,我们会吸取这次的深刻教训,严把渣土处置审批和规费征收工作,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堵住规费征收漏洞。”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对跟踪走访的检察官说,事情起源于江苏淮安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10月,淮安开发区检察院依职权受理了一起反映淮安市城管局未依规收缴淮安市生态文旅区中南世纪城一期项目建筑垃圾处置费。经调查,淮安市生态文旅区自成立以来,除了某栋大厦缴纳2万元建筑垃圾处置费以外,辖区内其他新建项目均未依法缴纳建筑垃圾处置费,其中商业项目14个,涉及国有资产损失上千万,已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办好该案,淮安开发区检察院成立专门办案团队,由两名员额检察组成办案组,对该线索开展调查核实。调查之初,办案组成员遇到了一些困难,检察官办案组立即调整调查措施和方向,调取该局2011年以来已经履行职责的相关证据材料。最终,办案组查清了国有资产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的事实。同时依托“两法衔接”平台,畅通执法线索双向移送,运用好检察建议备案审查与跟踪落实机制。

  随后,淮安开发区检察院履行了诉前程序,向淮安市城市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并组织召开了诉前圆桌会议,邀请当地政府、淮安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淮安国土局、淮安市城市管理局等多方代表,划定初步的追缴氛围,商定追缴方案。整个过程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推进顺利,效果良好。淮安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现场表态,将采取措施对未及时缴纳建筑垃圾处置费的单位全部依法予以追收。

  “正是诉前圆桌会的召开,让城市管理局和企业认识到了不认真履行收缴责任、侵害公益所面临的严重后果,后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办案组成员马雪峰说。

  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近日,淮安市城市管理局追缴中南世纪城一期项目建筑垃圾处置费176万余元,并对2011年以来生态文旅区域内已建项目开展排查梳理,排查出商业项目14个,政府公益项目50个,已向相关建设单位送达了《淮安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费催缴通知书》,对未及时缴纳建筑垃圾处置费的大部分单位依法予以追收。截至目前,渣土处置审批和规费征收工作已走上正轨。(单向阳 许一欣)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