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建立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筑牢长江生态保护
2018-07-19 08:56: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扬子晚报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江苏十大河湖卫士”评选,在今年3月22日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当天发布以来,社会关注度极高,河湖卫士候选人名单将于今年四季度在《扬子晚报》独家发布。

世界水日活动现场

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杰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 、《扬子晚报》总编辑      王文坚

  7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检察日报》都重点报道了《江苏:构筑长江生态保护“立体网”》这篇文章,文章重点阐述了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时代背景下,江苏检察机关正以一桩桩精品案件,助力建构起一张涵括长江“水——砂——渔业——林地——滩涂”多种生态资源在内的立体防护网。

 

检察日报头版介绍: 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检察机关能做什么?江苏检察告诉你答案 (点击速览

  文章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揭开生活垃圾处置监管的层层漏洞”、“对623件行政违法线索分类履行诉前程序”、“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明确禁渔期干流范围”、“打通多条公民参与通道”。引起扬子晚报记者高度关注的是,文章中明确提出,长江生态保护的“立体”防护网,离不开公民的参与。从2018年4月起,江苏省检察院针对公益诉讼中存在的线索发现难、调查难、鉴定难等问题,研究制定推进该省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意见。

  根据该意见,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建立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从污染多发区群众、媒体人、社会综治网格员、社区和相关行业中选聘热心人士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拓宽线索发现渠道。

  据悉,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建立的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已有具体行动。省检察院检察官刘丹透露了一件与《扬子晚报》密切相关的趣事——2018年5月24日,《扬子晚报》上的独家报道——《河湖达人自带仪器测水质》的新闻引起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和该院民行检察官的“同步”关注。很快,她们联系到新闻中提到的“江湖达人”南京水务集团工程师盛建,邀请他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盛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扬子晚报在社会公益行动中的影响力巨大,感谢扬子晚报对于生态环保和社会公益行动的的长期重视,他欣然应允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

  对于生态环保和河湖保护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更加令人欣慰的是,6月13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下发该意见。意见打通了多条参与公益诉讼的“公民通道”,无论是拨打12309举报热线,还是通过“公益眼”“随手拍”等移动实时在线举报平台,都可将举报线索第一时间送到检察官面前。(作者:薄云峰 图片:乐涛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