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文化]阚立青:难忘军旅那些事
2018-07-25 10:0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再过几天就是建军91周年了,每每这个时候,我们这些曾经穿过军装的人,总要把绿色的军营、练兵的场景、熟悉的战友津津乐道地提起,好像只有这样,才不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穿上“检察蓝”已近18载,然而,只要一想起20年的军旅生涯,尤其是4年的海军潜艇生活经历,总有道不尽的往事,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便会从记忆深处呈现。

  深海出战报

  在潜艇上服役过的战友都知道,艇上有一份名曰《水下战报》的自办小报,“水下战报”,顾名思义,是水下执行任务时才出的报。它是艇上重要的精神食粮,也算得上是艇领导的喉舌了,其目的是为了及时报道训练期间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连续作战、首战用我的顽强作风,激发高昂的训练热情,同时也为了让处在艰苦环境里的官兵知晓一些艇外事,适当参与诸如猜谜、对诗等趣味活动,以缓解高强度训练下的极度疲劳。

  《水下战报》早期为钢板刻字的油印小报,有了电脑后,陆续改为打印的小报。它既不是日报,也不是周报,而是视执行的任务而定,通常是连续航行一周以上才出报。

  潜艇副政委既是这份小报的编辑,又是这份小报的记者,通讯员则是各部门、各舱段,抑或是各战位的艇员。为了能最大限度地使小报夺人眼球,还会在全艇范围内“海选”一名绘画高手担任美术编辑,给小报增加些许美感。

  1996年,是我从潜艇部队政治部调任某潜艇任副政委的第二年,这一年正是我所在的潜艇开展全训的关键之年。

  水下潜航训练是全训潜艇的家常便饭,就在这年炎热的7月,潜艇开始了连续7昼夜的水下航行训练。于是,出《水下战报》的重任当然地落到了我的肩上。

  为改善单调枯燥的训练生活,我一连出了7期的《水下战报》,当一份份还散发着墨香的油印小报送到每个舱室、每个战位的时候,官兵们别提有多高兴了。轮机兵小王在看了他挥汗如雨排除机械故障的报道后,喜形于色,训练的热情变得更加高涨了。

  时间一晃过去20多年了,官兵们同舟共济火热的训练场景,狭小舱室里官兵猫腰撰稿、踊跃投稿办报的情景,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龙宫”赏明月

  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节,我所在的潜艇正在浩瀚的大洋深处潜航训练。由于处在潜航状态,官兵们将潜艇浮出水面看中秋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这样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官兵们的思乡之情一定是浓浓的。

  于是,作为潜艇副政委的我,萌发了在这个中秋月圆之夜让每位官兵通过潜望镜看一眼中秋月的想法,我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其他艇领导的一致响应。

  晚饭后,官兵们陆续接到了可以“看月亮”的消息,个个兴奋不已。不多一会,除值更艇员外,各舱的官兵们便依次来到了指挥舱的潜望镜前,等待看上一眼海上的明月。

  中秋之夜,我们的官兵为了执行任务,远离大陆、军港和亲人,通过潜望镜满足他们看一看海上明月,寄托一下对亲人思念的愿望,官兵们感到心里暖暖的。

  透过潜望镜赏明月,这个中秋节官兵们过得有滋有味,心里甜甜的。在往后的训练中,官兵们个个生龙活虎,训练士气高涨。

  瓜皮做成菜

  西瓜是夏天解暑的标配,盛夏时节的潜艇出海,带上十来个西瓜,供艇上官兵解渴消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然而,潜艇官兵吃西瓜的方法是与众不同的,他们不仅吃掉了红红的瓜瓤,就连瓜皮也没放过。

  潜艇训练常年在水下,其补给和食品保鲜十分困难,蔬菜和瓜果通常只能保鲜20天左右,其后就要靠罐头等食品来保障了,维生素摄入量很难得到有效保证。

  为减少对潜艇官兵体能的影响,出海艇员通常都要将瓜果利用到极致,西瓜再利用就是典型的例子。

  为了将瓜皮变身菜肴,饭前,艇上的厨师通常会挨个通知各舱将西瓜皮集中传到四舱,然后变“废”为“宝”。

  潜艇四舱有间鸽子窝般大小的厨房,除去摆放锅碗瓢盆的位置,几乎没什么空间,厨师就像在螺丝壳里做道场。由于抽排困难,操作间又闷又热,厨师只能身着亚麻裤头背心,甚至光背,展示他的厨艺。

  西瓜皮到了厨师那里,很快就会褪去绿(花)皮和残余的红瓤,随之变为长短粗细相差无几的瓜丝。配上辣椒丝及其它调味品,不久一盆盆(潜艇因不方便用盘)清炒西瓜皮便会从四舱流向各舱,成为潜艇官兵口中的“龙宫”美味。

  1997年那个炎热的练兵季,我所在的潜艇潜航期间就曾几次享用过清炒西瓜皮、凉拌西瓜皮之类的瓜皮美味。  (作者系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干警)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