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张一帆:从顾虑茫然到坚定无悔 点滴工作抓细节看结果
2018-07-27 09:3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又到一年招考季,不知不觉中,我在书记员的岗位上已走过一个春夏秋冬。回顾自身工作一年来,从顾虑茫然到坚定无悔,离不开日常的点滴积累和锻炼,这使得自己在工作中逐步成长。

  操作办案系统细如丝

  新案件的告知、文书的扫描、裁判结果的填录等等都离不开统一业务系统的熟练使用。初来公诉部门,作为法律的“门外汉”,自己常常对一些专业词汇难以理解,用起系统来也是生搬硬套,经过后来的慢慢摸索和同事的帮助下,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

  每接手一个新案件,无论是取保还是在押,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的两份文书少不了,再根据强制措施开具对应的法律文书,取保的除了要增加案卡还要留心是保证金还是保证人。如果案件中有被害人,在告知被害人权利义务的同时还要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告知需要在接收案件的三天内完成,给相关当事人签字的文书也要及时扫描上传至系统。这样,告知工作就算是完成了。

  收到法院送达的出庭文书及判决书,也要及时扫描上传。协助承办人办案的过程中,必须细心填录案卡,带*号的部分是必填,其他部分也要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再填写。每次自己填完裁判结果审查节点的案卡后,还会注意一下该案的公开时间,防止以后自己忙的忘记了。

  在提审和开庭中锻炼打字速度

  书记员技能从打字上体现,提审、谈话和开庭的记录是考验打字技能最直接的方式。每次谈话前,都得准备充分,把工作坐在前面,才能有条不紊。取保的情况下,提前告知犯罪嫌疑人谈话的时间和地点,在视讯综合应用平台上申请,预约法警;如果在押,也要准备好工作证、笔记本、便携打印机等。

  书记员和承办人默契配合是顺利完成工作的重要一步,无论是开庭还是谈话,经常要从零散的话语中提取问答的关键信息。回想最初“上岗”的情形,自己跟承办人开庭的时候有点儿跟不上节奏,就通过显示屏学习法院书记员的记录,通过多次历练后便能够逐渐在提炼总结中完成每一次庭审笔录。

  卷宗整理和装订有“学问”

  每协助承办人办结一个案件,还需将卷宗整理装订,按顺利整理卷宗材料,逐一编目录打印,在卷宗最后加入备考表,按要求写封皮并装订成册。卷宗的整理算是案件的收尾工作了,但也马虎不得,当面对每一本装订完工的卷宗时,自己心里总会有一丝丝的成就感。

  这些点滴的工作贯穿着我一天的日常,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也是一份收获。(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刑检一部书记员 张一帆)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