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40年检察影像 那年·那人·那事]秦辉:寻找检察人共同的记忆片段
2018-07-29 08:0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从来的纪念都是对过往的盘点,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也回顾一下自己亲历的检察岁月,既为寻找检察人共同的记忆片段,也是蓄积继续向前的力量。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十周年的1988年,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参加恢复建院的几位同志当时都还在岗。从他们的讲述里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创业的艰辛,还有那份喜悦和自豪,从仅有两间借用的办公室,到有独立的办公楼,部门设置日渐完善,干警数量也翻了两番多……那些可以亲见的榜样,那些耳濡目染的故事,让我有了对检察事业最初的景仰。

  秦辉的青春岁月

  我的检察之路始于办公室的一名打字员,那时候用的还是铅字打字机,需要将字盘里的一个个独立铅字通过拾字器敲击在蜡纸上,再将蜡纸用油墨印刷成文稿,如果不慎出现漏字错字,就很难弥补,所以当时作为打字员既要速度,更要细致,到后来又从事统计分析和文秘等一些工作,就是在这种看似远离检察主业的岗位上,繁琐枯燥地重复劳动中,锤炼了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从领导和同事们信任的眼神和赞许的话语里,我悟出了人生的意义其实就在于做事的态度。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二十周年的时候,我已成长为一名公诉人。时值九十年代末期,社会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随之而来的刑事案件数量也出现快速增长,违法犯罪方法手段也更加多样,检察干警们提升自身法律专业素养已经是迫在眉睫,所以,那应该算是检察队伍建设快速走向专业化的年代吧。当时的我曾经历过一案庭审二十多名被告人、三十多名辩护律师的“大场面”,也有过与全国知名律师开展同庭“竞技”的机会,在紧张忙碌的加班加点中,我和我的公诉团队也在各类案件的办理中得到磨砺和成长。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三十周年之际,我作为反贪局局长,正带领着反贪部门的干警们冲锋在惩贪治腐的第一线。在取得一个个优异战果的同时,也经历了前进路上的一些挫折与坎坷,有的案件久审不能突破,有的证人长期不肯露面。有一次办案离家不足千米,却四十多天不能回家,当女儿陪着妈妈来送换季衣服的时候,质疑地问我为何这么久不回家,我只能告诉她,爸爸这是在工作。回想那时,我们不怕吃苦受累,从不灰心气馁,内心始终有着一份对检察事业的真诚热爱。

  秦辉深入乡镇企业调研

  到新的基层院、新的岗位上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又迎来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今年年初,在与单位离退休老同志茶话会后,我邀请他们参加院里举办的新春联欢会,老中青几代检察人济济一堂,其乐融融。整台晚会都是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我们还特意安排了一个向离退休老同志“表白”的小环节,以感谢他们为宝应检察事业作出的贡献。这个创意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共鸣,也引发了他们的强烈感慨,纷纷言道:“看到坐在身边的、舞台上的这些年轻干警,仿佛就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像这样有活力、有朝气。”是啊,每一段值得回忆的青春,必定是致敬了一个辉煌的年代。

  今天的检察机关,正经历着改革的波澜壮阔,司法责任制改革,侦防部门转隶、内设机构改革……环视当下,无论是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还是办公办案的设施条件和信息化水平,都在快速地提升和进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的检察人必然有担当、有能力书写新的篇章。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我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每个检察人的一小步,终将积成检察事业的一大步,从而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寥寥数笔,以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作者秦辉系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