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联络]吴惠芳:最美复转军人追梦新农村建设
2018-07-30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13年前,响应家乡的召唤,吴惠芳离开了服役25年的军营,从师政治部主任的岗位上转业,回到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当村官。13年来,他带领永联村在发展路上越走越宽,成为探路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日前,记者见到了本文主人公,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

  永联带头人的军人底色

  集中建起的富有江南特色的民居“永联小镇”,现代化的企业厂区,特色鲜明的农家文化旅游项目……到永联村走走看看,每一个外来者对农村的固有认识会被刷新。

  “我把25年的黄金岁月奉献给了部队,部队把培养了25年的吴惠芳奉献给了永联。”说起25年的军营生活,吴惠芳满怀深情。

  25年的军营生涯,对这个优秀的新农村带头人的影响又是什么呢?

  “部队大熔炉的锻造,给了我一般的在农村成长起来的干部所不具备的精神品格和能力素养。”吴惠芳强调,最重要的是长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有助于自己把握大局、把握发展趋势,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理论武装,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都很重要。”

  2006年3月,永联村抓住国土资源部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指标挂钩”的试点机会,投资15亿元,拆迁3000多户人家,集中归并土地1000多亩,建设可供2万人居住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

  2009年3月,南丰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永联分中心挂牌成立,公安、交警、城管、卫生、工商等执法机构和人员进驻永联村,实现了城乡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2011年4月,张家港市在永联村审批设立永合社区居委会,永联小镇由此与城市社区一样,实行社区自治。

  2012年7月18日,投资400万元兴建、承接永联各类公益事项的爱心互助街投入使用。

  永联村这些年发展中的这几件大事,很好地诠释了吴惠芳所说的“把握大局、把握发展趋势”。

  作为带头人,作出准确的判断、科学的决策固然重要,能否落实更重要。吴惠芳分析,25年的军旅生涯,特别是他长期从事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赋予了他两方面的素养:一方面是对组织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就是抓好团队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在决策中真正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好集体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在军队中长期培养的组织纪律和组织能力。

  吴惠芳给永联带来的变化,从会风上可见一斑。以前,会场上坐得稀稀拉拉、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如今实现了“三个一律”:坐序一律朝前、手机一律震动、参会一律准时。

  除了严谨的纪律作风,影响更深远的是制度化管理思维。“部队上常讲,要把每一件事情当作一场战役来打,很强调调查研究、组织计划、领导组织建立、组织实施、效果检验,长期这样抓,形成了这样一种意识和一套科学的方法。”吴惠芳说,“严谨计划,严格实施,从部队到乡村,管理是一样的。”

  试举一例,永钢集团是永联村支柱企业。吴惠芳接手后,当即提出永钢安全生产事故必须为“0”的严苛要求,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同时,引进诸如5S、6E等世界领先的质控体系,严格规范生产流程,哪怕帽子口罩手套怎么戴、厂内自行车怎么骑,都有非常细致的规定。

  2016年,吴惠芳被评为江苏“最美复转军人”。“站起来要能讲,坐下来要能写,蹲下来要能抓(落实)。”谈起25年军旅生涯对自己的影响,吴惠芳如是说。

  在学习中不断超越旧我

  初回永联,吴惠芳发现最急迫的问题是人才短缺。在部队的历练,也让他充分认识到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

  2005年,转业回永联的第一年,吴惠芳专门到北京的一些高校去推介永联,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抛出“橄榄枝”。2006年以来,永联村定下“每年招300名大学毕业生”的人才计划,为永钢集团的发展和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还是2005年,吴惠芳抽出一周时间,走进部队,招收了300名退伍兵。他看重的,是老兵们具有的吃苦精神、协作意识和组织能力。通过老兵的带动效应,每年都有退伍军人来到永联。

  除了引进人才,在本地人才培养方面,吴惠芳与各大高校合作,把大学“搬”进农村,开办硕士班、本科班、大专班和非学历教育班,通过补贴学费,鼓励群众在家门口上大学,提升永联人的整体素质。

  对于吴惠芳来说,企业管理、乡村治理,不只在吴惠芳刚转业时是新的领域、新的挑战,随着永联村的一步步发展,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也在持续考验着吴惠芳。

  学习始终是他不曾放松的任务。吴惠芳回忆,回永联的前三年,自己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十一二点。除了自己学习,吴惠芳还挤出时间参加系统规范的学历教育。早在军队期间,吴惠芳就参加了军队系统内的跨世纪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计划,走进大学学习。转业后,他读了浙江大学在职研究生班。此外,参加培训、考察也是吴惠芳不断拓展自己的一个重要方式。比如,他参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培训班,历时三年。其间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培训,到日本、德国等国家考察,从理念到视野上都有很大收获。

  学以致用是最好的实践。吴惠芳将自己的所见和所学,发挥在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上。2014年以来,吴惠芳通过狠抓班子队伍能力建设、干部骨干队伍专业化建设、调整体制机制等举措,有效提升了企业软实力,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探路乡村治理

  “实践中遇到了问题,需要破解。”吴惠芳坦言,关于现代农村治理的问题,有很多专家的声音,但永联在实践中,由于没有法律政策的支撑指引,很多探索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比如,由村委会向居委会的过度。随着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的拔地而起,随着人才引进和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原本相对封闭的农村社会被逐步打破,原有的治理模式的弊端日益凸显。

  吴惠芳意识到,依靠村委会进行现代社区治理已经行不通,必须将公共管理和服务从城市引进农村。于是,就有了南丰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永联分中心的引入,有了永合社区居委会的设立。

  2013年,永联村申请村委会不再进行换届选举,只保留村经济合作社作为管理村集体资产的最高权力机构。《永联村集体经济分配实施办法》《永联村拆迁安置剩余面积的补偿办法》等与社员利益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都是由村经济合作社全体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

  议事会,是永联人逐渐熟悉的一种民主自治机制。经济合作社及社员议事会主要解决事关村民公共与个体经济权益的问题,永合社区居委会的居民议事会则负责讨论社会管理事务。

  随着议事会和议事制度的不断完善,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开始慢慢转变。当个体遇到利益纠纷时,村民越来越习惯在议事厅说理,而不是在街头吵架。

  “如何成为文明的市民,进而转变为合格的公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也是最大难点。”吴惠芳告诉记者,他现在研究最多的,还是农村问题。

  今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吴惠芳结合永联村的发展实际,建议给农村经济合作社提供一张更好的“合法身份证明”。

  为此,吴惠芳提出,尽快出台农村经济合作社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落实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法治的指引和保障。吴惠芳提出自己的希望:一是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为完善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提供明确的法律支撑。二是运用司法手段,保护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因素,遏制农村中存在的赌博、高利贷、电信诈骗等消极因素。

  “对影响新农村建设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打击,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采访最后,吴惠芳语气坚决地说。(郑博超 李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