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姚文武:细心与创新一位检察长办案背后的故事
2018-08-01 09:0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这个案件发生在春节期间,无缘无故拿刀捅人,当时全城老百姓都在议论这事。金湖县检察院邀请我们群众代表参与这个案件办理,向我们深度普法、听取我们的量刑建议最终也被法院采纳,检察长在法庭上有力指控犯罪,深刻教育挽救被告人,要不是因为庭审纪律我都起立鼓掌!”7月26日下午,随着法官的一锤定音,吴军寻衅滋事案一审获刑一年九个月,一名群众代表在庭审结束后由衷感概。

  该案于2018年春节期间发生在江苏省金湖县城人流密集区域,被害人刘安的妻子王娟因停车位问题与人发生纠纷,林飞开车经过时因无法通行便让王娟移位腾道,刘安因此与林飞发生纠纷。林飞的员工吴军、张天见状无故殴打被害人刘安,吴军持刀具连捅刘安7刀,造成刘安轻伤。该案发生后在该县社交网络媒体引起很大轰动。

  精细办案

  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2018年4月2日,该案由公安机关移送金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长姚文武负责办理此案。由于案发现场监控设备损坏无法还原案发经过,如何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姚文武秉持“精细”二字,多次与侦查人员沟通补充证据,2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核实案情,仔细询问被害人、证人。

  “目前侦查人员收集到的言词证据都是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作出的,证明力有瑕疵,能不能找到现场目击证人作证呢?”姚文武暗自思索。终于在与证人王娟谈话时,王娟提到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姚文武的注意。王娟说案发现场有一位陌生阿姨帮助她拨打110报警,她留了这位阿姨的手机号码。

  很快,姚文武通过这个手机号码找到了证人王芳,王芳表示愿意作证,最终王芳的证言对该案事实的查清起到了很大作用。

  真心办案

  不伤法意不绝人情

  “今天,我们在这里审判吴军,是因为他实施了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寻衅滋事犯罪,吴军必须为此承担罪责。但刑罚的功能不仅是打击犯罪,还要让犯罪的人改过自新。公诉人希望吴军能真诚认罪悔罪,过上健康的生活。”当姚文武在法庭上发表完这一段触动人心公诉意见后,坐在被告人席上的吴军深深埋下了头。

  刚开始讯问吴军时,他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回答问题很随意。姚文武不急不躁,在与吴军拉家常时姚文武了解到吴军自幼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导致吴军性格存在缺陷。考虑到吴军才20岁出头,有很大的挽救可能性,姚文武用亲情打开缺口,他想办法联系上已和吴军分居的妻子顾芬,耐心劝说顾芬再给吴军一次机会,给小孩一个完整的家庭。当姚文武将顾芬发来的女儿视频给吴军看时,吴军泪如雨下,随后一五一十地交代了案情。

  由于吴军家庭困难,刘安的医药费一直没得到足额赔偿,加之该案只有吴军一人被移送审查起诉,被害方对检察机关的办案存在误解。为此,姚文武两次请来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通过诉讼代理人帮助解释法律的规定以及该案的证据情况,最终得到了被害方的理解和认可。

  创新办案

  邀请群众参与实现多效合一

  该案属于引发群众热议的典型案例,在最高检规定的以案释法案件范围之内,何不邀请群众代表对案件事实和量刑等发表意见,并通过热点案件办理释法说理呢?姚文武经过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后,一项“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公诉案件办理”的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机制有了雏形,经过完善后在该院得到一致通过。

  该院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素养较好的群众代表中选取60名作为候选人入库,邀请他们参与案件的证据评析、事实认定和量刑建议。

  “公共场合持械伤人,连捅7刀,为什么不定故意伤害?”“量刑建议1-2年太低了,起不到教育惩罚的作用。”6月2日,金湖县检察院案件汇报室里,7名群众代表对吴军寻衅滋事案件发表意见。代表们对案件事实定性发问、对案件的处理提出自己的看法,承办人认真记录下每一条意见,并一一向群众代表释法析疑。最终,大部分代表们提出的量刑过轻的意见被该院采纳,该院将量刑建议改为1年6个月至2年6个月。

  这是该院运用“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刑事公诉案件办理”创新机制办理的第一案。该案的办理达到了深度普法、宣传检察职能和接受群众面对面监督的多重效果。

  “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因为背后牵扯的是几个家庭和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伤法意不绝人情,是对我们检察官提出的最高要求。”在总结该案的办理时,检察长姚文武说。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茆文秀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