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周晶晶:不逼自己一把 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6”
2018-08-02 09: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报考省招书记员前,我已经工作11年了,在一个环境下呆久了,做一些改变还是下了一番决心的。不过,我很庆幸,逼自己努力了一把。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即将拉下帷幕,回想去年报考备考的情景,恍然就发生在昨天。从去年参加考试到入职,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但是我的从检年龄可要从2006年说起。

  2006年10月,我很幸运地来到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工作,当时我被分配到公诉局,配合检察官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那个时候全院只有一台打印机,而且所有法律文书都是实体盖章,我每天就是拿着各种法律文书十几趟的楼上楼下的打印、盖章、送达。充实的忙碌着,让我了解到一个案件从受理到审结的整个过程,也让我目睹了公诉人站在公诉席上,面对法官侃侃而谈,与辩护律师唇枪舌战,应对自如的独特风采,对法律产生了懵懂之情。

  2008年3月,我被调到了新成立的案管部门,一切又是一个新的挑战。由于是新成立的部门,很多工作也是从未知探索开始的。记得当时我最害怕的就是面对当事人的各种法律咨询,我逼着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法律知识,只为成为合格的书记员,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我能独立面对当事人、律师的各种咨询。

  书记员工作面广、量大、琐碎而繁杂,作为一名书记员,如何高标准的完成事务性工作,这不仅仅涉及到法律知识,而且还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学习研究。俗话说:“干一行 爱一行 专一行”,我是个法律“小白”,记得刚上班那会儿开通案会议时我的智商是处于下线状态。第二次再参加时,我会事先了解案情及争议的焦点在哪里,查阅资料,在开会时听检察官们是如何判断分析的。后来到了案管部门,除了要受理审查公安机关送来的侦查卷宗以外,最主要的是面对当事人的法律咨询。最初也是会常常被问的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后来我观察同事的接待技巧,大量恶补法律常识,遇见不懂的,就问随处可见的法律达人们,我一步步地爱上了法律。

  记得一位老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难道结婚了就不谈恋爱了?难道工作了就不学习了?”是的,学习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途径。知乎上有个很热门的神回复,问题是:“把学费拿来念书还是环游世界更合适?”这个评论就是:“在没有充分的知识作为前提的情况下,即使行了万里路,也不过是邮差而已。”我们需要不断地成长,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学习 学习 再学习”,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时代。

  在今年的考试大军中,应该有部分考生是像我这种妈妈级别的,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每天工作、带孩子、忙家务活,缺乏系统学习的时间,只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充实自己:接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做家务期间,都是我学习听课件的时间。备考期间,我都是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练习打字,晚上等孩子睡着后才有时间复习备考。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你站的高度决定了你的视野,你走的方向决定了你的高度。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可能会抵触,心里会害怕,其实只要试着去克服,逼自己那么一下,才发现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复杂,那么困难。

  现在的我一天比一天优秀,回想起去年的自己,为是否改变纠结了许久,还好,我尝试,并努力了一把,而因此,我成就了如今崭新的我!也希望正在备考的你,再努力一把,不一样的生活就在明天!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检察业务综合部书记员 周晶晶)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