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陈瑜:履行人生的职责 做着快乐的工作
2018-08-03 08:5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把堆起来的卷宗拢起来放到柜子里面,再将桌上一沓沓的文书顺起来放到一边,坐下来关闭电脑……当我抖抖钥匙离开,但见办公室里面的检察官们还在继续工作。

  现在想来,从一个法学院毕业生变成一名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变化很大、很快,时间飞逝,也已经过去一年了,回顾当初刚刚进院的时候,我的那份紧张和不安仿佛就在眼前。

  在这里,热情的领导和同事引领我这个什么都不懂的黄毛丫头一步步熟悉业务与工作。从整理卷宗到制作文书,有法律上的指导也有业务上的引领,春风化雨,我这城墙边上的小扁担,就这么跟着去提审,去送案,去开庭,制作审查报告……随师傅办案,慢慢地知道了检察工作的方法与经验,倒也能帮承办人分担一些工作了。

  我需要什么跌宕起伏的故事来讲讲我书记员的一天呢?我觉得是不需要的。龙应台曾在信中对亲爱的安德烈说过: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可能给你快乐?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我的工作是我觉得有意义的,喜欢一份职业,不管付出多少,都觉得是履行自己人生的职责,即便一开始有不适应、单调枯燥、机器式的重复,我也觉得自己是不能被替代的。

  检察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能够加入检察院,成为其中的一员,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作为一个检察新人,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无论在政治思想学习、在工作业务能力上,在生活习惯上,都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有待改进。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唯有一点一滴地扎扎实实地改进自己、提高自我。

  总的来说,一年来我问心无愧,我过的很充实,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此时此刻,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我对检察工作的态度也从激情的向往升华为理智的热爱。但这只是开头,以后的路将会更长、更艰巨。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努力克服,并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检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刑检一部书记员 陈瑜)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