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假棋局真骗钱 沭阳检方批准逮捕利用“象棋残局”诈骗嫌犯7人
2018-08-07 09: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一群人围在一起,或蹲或站,通过摆象棋残局“红黑任选、和棋红胜”的方式,吸引人前来下注下棋,围观者假装好心给“指导意见”,混淆视听,诈骗多人钱财。近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民、周旭等7人批准逮捕。

  2018年6月1日傍晚,代某下班回家路上看到路边有一群人围着一个老人摆好的象棋残局指指点点,其中一三十岁出头的男子与老人对弈不过五分钟,便从老人处赢了400块钱。代某细问之下才知道,这是老人自创的残局,下注输就输本金,赢了就赢翻倍,且在盘面上红棋是有优势的,“红黑任选、和棋红胜”。

  代某自觉棋技不错,便起了兴致,上前与人对弈起来。一开始,代某压了200块钱的注,但很快,走了不到3步,便败阵下来。旁边一人便道,应该怎么走肯定会赢,并表示“刚才那小子就是我指导着走赢的”,另一人也道,“我看你水平不错,都快赢他了,就是刚才那步棋没走对路子。这样,你压多少我压多少,赚了我们一起分钱。”代某表示手里没钱了,便又有一人道,“我这里有现金,你支付宝转账给我,我给你套个现,赢了给兄弟买包烟就成!”就这样,在周围人的起哄、引导、撺掇下,代某不到一个小时便输了1.6万元,其中有1.5万元都是从观棋的“好心人”处转账提得。

  代某不知道的是,不论是“热心”指导的旁观者,还是“好心”借钱者,与摆棋的老人都是一伙儿的。该团伙一共7人,本是在江苏昆山摆象棋残局骗钱的,因在当地被行政处罚过,便转战外地,从昆山出发,一路到山东烟台、青岛等地连续诈骗多人,终在沭阳落网。

  据犯罪嫌疑人周旭交代,团伙中7人分工明确,有人负责下棋,有人负责“望风”,有警察出现是好通风报信,有人负责做“托儿”,甚至还有人负责下棋者没钱时来“好心借钱”。

  而关于这种残局到底会不会赢呢?提审时,检察官也专门做了了解:这整个残局其实就是一个陷阱,整体面上看红棋是有优势的,一般人都会选择红棋,但事实上其中的黑棋是不会输的,最坏结果就是和棋,而红棋则是不可能赢的,即时想要和棋也必须按照棋谱一步步来,走错一步都会输,一般人不可能每步都走对,而如若遇到高手,旁边观棋的几个人都是“托”,便会开口故意误导对方。

  在此,检察官要提前各位:近年来,类似的象棋残局诈骗在街头巷尾并不少见,不少人一方面觉得自己棋艺不错,一方面被赢棋后的高额回报吸引,不惜一试再试,最终损失惨重。但要注意,残局本就是精心设计,赢率极低,围观路人又多是摆棋者同伙,常会故意搅乱视听,要想钱财不损失,抵得住诱惑不参与才是正道。(潘芳芳、刘新娟)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