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宋泽耀:吹响追梦集结号 温暖正义青春季
2018-08-07 09:3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批省聘书记员,回首一年的检察之路,我仍在路上,执着努力,无悔前行。

  那些年,我们一起考的试

  2017年,经由宿迁市速录测试、南京笔试和速录测试、面试三大关卡,我成为了一名省招书记员。

  听打诀窍:多听多练、唯熟练尔。对于速录测试,说白了就是听打,可自带输入法。考试除了考打字速度之外,还考正确率。在考试之前,我没有受过专业的打字训练,甚至双手打字都不会,更别说盲打了,经由无方向的练习,我第一次速录测试险过。结合第一次差点淘汰的教训,我每天晚上准时听《新闻联播》,跟着新闻练打字,抓住新闻关键词,听打的过程中要注意抓大放小,对于没听到、没听清的内容不要过分纠结,等到最后通读检查的时候联想完善缺漏的内容,这样静下心来练了一段时间后,第二次速录测试我明显进步,也顺利通过。其实听打并无诀窍:唯熟练尔。

  笔试技巧:注重积累、广泛涉猎。由于是第一次省聘书记员招考,并无真题可以参照,于是在笔试之前,对于客观题部分,我就拿着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题目限时刷了几套真题,笔试重点是针对我的弱项加以补强,在考前自学了一些法律基础和时事政治。由于我平时有阅读和关注新闻的习惯,所以笔试中遇到的各方面综合知识测试,例如常识推断、语文、数字运算、理化基本定理等,都能通过我原有的知识结合排除法来应对。对于主观题,我就拓宽自己的思维,多角度展开论述,注重逻辑的严谨和细节的完善,尽量做到有内容、有逻辑、有思想。

  面试技巧:淡定从容、自信真诚。在成为省聘书记员之前,我做过两年的销售,我在销售中总结的诀窍是自信和真诚,在面试中同样适用。原本我计划报班,但是因为是首次招考,机构里没有设置对应的班次,我就自己在家备考了。我平时在家对着镜子练习公务员面试真题。语言不通顺的时候也不暂停,顺着答下去,先尽可能让语言通顺、改掉自己的一些口头词,在答题内容上,我尽可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说出自己最真诚的答案。考试当天,也要注重自己的仪表,穿着正装更为合适,自信一些,从容一些,语速平稳,加强交流感。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

  一、难以忘记初次见你——检察院。随着网红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我对检察院满怀憧憬,入职的那一下,阳光正好,检徽闪耀,无比神圣。我被安排在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给我介绍了民行科的主要职能:对民事、行政活动的监督、对生效裁判的监督、公益诉讼等等,当时我对这些职能和工作其实一知半解,内心只觉神圣。

  二、难以忘记初次见你——当事人。我到民行科工作没多久,就受理了对农民工支持起诉、支持他们讨薪的案件。我第一次跟着承办人接待,接待室坐满了当事人,他们来自甘肃,起诉本地的包工头支付欠薪,他们大多衣衫褴褛,由于学历水平不高,他们叙述自己的案情你一言、我一语,夹杂着甘肃方言,对于案件经过的叙述也语无伦次,能提供的证据也寥寥无几,有的当事人是40多岁的壮汉,提及自己的家人,竟忍不住暗暗拭泪。承办人耐心倾听后,反复核实细节,最后厘清案件事实,决定对他们支持起诉,后经与法院沟通协调,案件快审快判,及时将拖欠了长达四年的劳务费15万余元支付。

  当我整理卷宗的时候,案件的文字记录活化成我所接待过的每一张脸、每一句话,对于我们而言这只是一本卷宗,对于当时人,他们能感受到的是法律的温暖正义,民行检察人所恪守的“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正是为了将法律的温暖正义播种和传递。

  三、难以忘记初次见你——宋泽耀。成为一名检察新人,免不了参加各种竞赛,这其中很多活动都是我第一次参加。

  参加院里新媒体的书香朗诵活动,我初次遇见重温法律誓言的自己;参加句容检察官学院书记员培训,我初次遇见熬夜制作PPT、如此努力的自己;参加科室小课堂讲演活动,我初次遇见对法律适用深度思考的自己。难忘第一次宣传稿的发表,让我突破文字功底薄弱的瓶颈;难忘第一次公益诉讼案件调查,让我明白证据的收集必须依法严谨、环环相扣;难以忘记第一次下乡扶贫,被政策惠及的低收入户满怀感激;难以忘记被评为“先进个人”,让我有信心在这峥嵘岁月无悔前行。

  吹响追梦集结号,温暖正义青春季,法律的温暖正义需要更多人一起守护和传递。

  (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民事行政与控告申诉检察部书记员 宋泽耀)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