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现实版"天才枪手"|北京最大规模研究生考试作弊案宣判
2018-08-08 09:32:00  来源:正义网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教育咨询、组织培训为名招揽学生,组织考生作弊。今日,备受关注的章无涯等人组织考试作弊一案宣判。经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章无涯等6名被告人一年零八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据悉,此案系近年来北京市发生的最大规模组织考试作弊案件。

  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章无涯,有一家自己的教育科技公司,平时经常遇到学员询问“是否保过”,为了证明自己教育机构的培训水平,章无涯打起了组织考生作弊的主意。

  2016年11月左右,章无涯计划用无线电设备传输考试答案的方式,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中组织作弊,并以承诺保过的方式发展生源。通过章无涯的前员工张某阳,同行吕某龙结识了章无涯,通过章无涯的妻子李某,同行张某群与章无涯建立了联系。随后,吕某龙、张某阳、张某群开始负责为章无涯招募考生,并从中获取收益。

  研究生考试开考前,章无涯购买了信号发射器、信号接收器等作弊设备,张某群、吕某龙、张某阳负责将信号接收器分发给考生,并以模拟考试等方式配合章无涯组织考生试验作弊设备。同时,章无涯让妻子李某(研究生在读)寻找同学帮忙做答案。

  同年12月23日,章无涯在京师大厦、贵州大厦、如家快捷酒店中国传媒大学西门店登记房间,将笔记本电脑、手机、信号发射器等设备放入房间并指导李某、章某(章无涯哥哥)操作电脑及发射软件。

  次日上午,章无涯等6人组织33名考生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中作弊。其中,章无涯在如家酒店为中国传媒大学参与作弊的考生发送答案,李某在贵州大厦为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参与作弊的考生发送答案,章某在京师大厦为北京师范大学参与作弊的考生发送答案,而吕某龙、张某阳则参加考试并以相同方式作弊。

  当日,因网安监测发现异常,作弊行为败露。6名被告人先后被民警抓获,并当场起获作案用无线电设备。随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对章无涯等6人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章无涯等6人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中,以无线电设备传输的方式组织多名考生进行作弊,其行为均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分别判处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至四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至4万元不等。

  据了解,章无涯等人大多有着高学历,他们通过签订貌似合法的培训协议来掩盖犯罪目的,组织考试作弊行为计划周密,作弊器材中甚至有橡皮接收器、丝巾接收器以及微型耳机等设备。“我本意不是为了赚钱,就是变相地想要证明自己,当时也没有考虑到后果。”庭审结束后,章无涯表达了深深的懊悔,“说什么都晚了,很后悔”。(见习记者郭璐璐)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