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故事]陈陶麟:我的师傅臧杏英
2018-08-10 08:3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她与检察的故事

  离不开这样一位良师

  师傅踏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水平

  一直以来是她工作中的榜样

  师傅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计得失的胸怀

  更是她人生道路上的激励与鞭策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现任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陈陶麟

  让我们一起走进

  陈陶麟,和她的师傅臧杏英的检察故事

(第一排左二是臧杏英)

  “师傅领进门”

  八十年代初,我进入市检察院后,就到院办公室任秘书。因为读的中文,对法律以及办案一窍不通,因此,我向领导主动要求到刑检科、到办案一线,边办案,边学习法律知识。苏杰检察长很支持,把我放到刑检科做一名书记员,并且专门安排了党性强、业务精、要求高的老同志带我,她就是我的师傅——臧杏英。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我的师傅臧杏英,虽然是个女同志,但从农村走出来的她,党性强、肯吃苦,有坚定理想信念、组织观念极强。组织上把她选调到市检察院工作时,考虑到她的年龄等情况没有安排她担任中层干部。老臧表示:自己多年受党的培养、教育,从事革命工作不是为了做官,是为了做好工作。她愉快地接受了组织上的安排,在刑检科做了一个普通的检察员,一直战斗在艰苦的办案第一线。当时正值83年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专项行动,案件多,办案人员少,天天加班加点,通宵加班是平常事,但老臧不怕苦、不怕难,边学习、边办案,从“门外汉”成为一个办案精英,每年都是全科办案数最多的,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老臧带我这个徒弟的时候,离退休只有二年了,但是,她从来不因为自己即将面临退休,又是一个女同志,身体又不好(血压很高),而有休息的想法。她特别珍惜这即将划上句号的工作日子,每天准时上班,仍然一如既往地认真办理每个案件。直到退休那个月还在办案,真正做到一个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一个老党员的行动,表达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也使我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深受教育和感动,她的行动一直鞭策我在工作中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不计名利,勤奋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跟老臧办的第一个案件是一个强奸案件,老臧拿到案件后,自己先全部审阅案卷后,再叫我把案卷也看一遍,看完后就问我:这个案件还缺少什么证据。后来,老臧肯定了我提出的补证方向,并且要求我把补证提纲和提审提纲写出来,并经修改后,随即进行了下一步提审补证工作。正是老臧在办案中以证据为重的办案理念,使我在以后的办案中能够始终立足于证据为重,而不是倚重被告人的口供来定罪,使我在二十余年的办案生涯中,无论遇到怎样复杂、疑难的案件,都能迎刃而解。

  我还记得,起初每次看凶杀现场我都很害怕尸体,老臧总是说:“没什么可害怕的,你只要把他当作证据来看待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她身体力行,每到一个杀人现场,总是不怕脏、不怕累,认真细致的观察现场情况、尸体方位,查验死因、伤情,认真听取公安机关对现场情况的介绍,对于较好地办好每个案件,庭上支持公诉起到了积极的、有效的作用。在老臧的带领下,我逐渐克服了恐惧心理,她的这种脚踏实地、认真细致的办案作风一直熏陶着我,培养了我一丝不苟、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和习惯。

  严师益友,师恩难忘

  对年轻同志,老臧真正从政治上关心,她总是对我们说,你们年轻很幸福,因为你们有文化、底子好,只要不怕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就一定会有出息;同时,她要求我们年轻同志在政治上立场要坚定,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老臧的教育鼓励下,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写思想汇报,并写了入党申请书,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老臧在工作、生活中,对我们年轻人要求很严格,一旦她发现你身上有什么错误,马上直言不讳,很严肃地向你指出来。

  虽然老臧已经退休多年,正是她高尚的政治修养、认真刻苦的工作作风,光明磊落的为人一直影响、激励着我走好人生、工作的每一步。

作者:陈陶麟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