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高新区检察创新打造“公益卫士·随时拍”平台
2018-08-10 09:0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小区里垃圾成堆、大排档用的是地沟油、家附近的小河污水横流恶臭难闻……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类似的糟心事。但由于维权难、渠道少,很多人只能在“朋友圈”发发牢骚。但在江苏泰州,居民只要发现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拍照、上传、举报,24小时内就会得到后台回复,15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反馈结果。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为解决公益诉讼案源线索缺乏的瓶颈问题,探索打造了“公益卫士随时拍”平台。目前,已收到涉及河道污染、垃圾堆放、地沟油生产等方面的举报线索90余条,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件。

  网络+公益:群众从“观众”变成“主角”

  “白天不见踪影,晚上却神秘出现,这样的‘幽灵船’检察院管不管?”2018年3月18日,高新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在“随时拍”平台收到几张照片。只见黑黢黢的江面上停着两艘船,相互之间用一根粗大的管道相连。

  检察官走访了照片拍摄地泰州经济开发区高港村,发现这些船干的是非法采砂的勾当。不法分子在深夜和买家约在江上,用船上的吸砂泵把江砂吸上来后打到买家开来的船上。采完后按重量收钱,一次可获利数万。非法采砂会对鸟类、鱼类生态系统产生毁灭性影响,并容易导致大堤崩岸危害防洪安全。3月21日、7月18日,高新区检察院分别对泰州市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诉讼风险提示函,敦促有关部门对非法采砂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在长江泰州段全面开展非法采砂船舶专项调查。如今,平静江面上已看不到“幽灵船”。

  “都说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因此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为群众提供一个便捷高效的发声平台,让他们从食药环问题的‘观众’变成‘主角’。”检察长张蓉介绍说。2018年2月,该院在微信公众号“泰州高新检察”上线试运行“随时拍”平台,无需安装APP、没有繁琐程序,群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现食药环问题,只需拍下照片上传到平台并简单描述问题即可,整个过程仅需数秒钟。系统后台接收举报线索后,可实现违法地点自动定位、线索自动分类统计推送。今年6月起,“随时拍”平台已在泰州两级检察机关全面推广,这就意味着泰州市检察院汇总线索后可以通过“一键推送”的方式发送给有管辖权的基层院,绝不会出现维权中常见的“踢皮球”现象。同时,该院还配套制定了《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办法》,以积分、兑换话费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了线索举报的积极性。

  考核+邮路:职能部门一起上台“唱大戏”

  “我家顶楼有人私自搭了三间鸽棚,导致楼顶脏乱不堪,请帮忙解决。(5月17日上传)”

  “您好,我院在次日和社区干部一起到现场调查,发现三处建筑确属违规建设,现已于5月23日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市城管局高新区分局进行立案查处。7月5日,区分局答复称已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违法建设。感谢您的关心与支持!”

  “夜市排挡占道经营,生活垃圾到处都是!(6月19日上传)”

  “您好,我院已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在6月21日晚上9点至12点开展了食品摊贩专项检查活动,除责成商家集中处理垃圾外,还将部分食品取样封存带回检查。感谢您的关心与支持!”

  “小区北门的龙虾店乱排污水,臭死啦!(7月12日上传)”

  “您好,我院在次日到荣福龙虾馆调查,发现该店不仅违规排放污水,还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现已于7月24日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区市场监管局对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感谢您的关心与支持!”

  点开“随时拍”后台可以看到,每一个举报线索都得到快速回复,每一个实打实的整改措施背后,都有行政机关的配合和支持。

  公益诉讼,一直是检察机关的“独角戏”,为改变这一现状,高新区检察院通过建设“随时拍”平台的契机,广泛争取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年初,医药高新区将开展“随时拍”情况纳入到2018年度园(街)区、企业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与食药安全检察行等项目在年度重点工作75分中占10分。与“期终考试”挂钩,各园区、镇街、部门自然要做好“民生”这一科目的“答卷人”。检察院同时积极推动“预防邮路”转型,开展“公益邮路”活动,邀请镇街综治网格员作为志愿者,深入各单位讲解“随时拍”使用方法和运行情况。上半年,平台使用率和关注度已实现高新区各单位100%全覆盖。

  调查+建议:检察机关做好“幕后工作”

  “一夜之间,一公里长的垃圾带消失了,空气从未如此清新!”近日,高新区南塘村村民老张在朋友圈里上传了一张照片,拍的是一片整洁的空地。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长1公里、宽10米的大型垃圾带?

  南塘村附近有一块空地,由于无人监管,附近的企业、工地、村民就把垃圾都扔到了这里。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带。老张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却都无果。2018年2月5日,他向“随时拍”平台上传了3张垃圾带的照片。高新区检察院派员查看后,于3月22日向区城管分局及该片垃圾带所在的园区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有关单位尽快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4月2日,园区组织清洁车辆对垃圾带进行处理,检察干警现场进行监督。仅用一天时间,共计8000立方米垃圾全部清运到位。为从根源上解决垃圾倾倒的问题,高新区检察院积极配合园区制定处置方案,初步明确一处约2000平方米、远离生活区的空地作为临时垃圾堆放点。之后,园区又建设了符合条件的垃圾处置设施,切实解决环境安全隐患。

  每一次重大事故背后,必有300件潜在隐患,这就是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套用到民生领域,每一起群众看得到的食药环问题背后,往往都隐藏着制度漏洞。高新区检察院实行“随时拍”平台,并未止步于从快从速解决举报问题,在群众已经得到满意答复后,仍注重进一步的“幕后工作”,集中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走访调查问题背后,负有社会职责的行政机关不作为、慢作为行为。该院明确专人负责“随时拍”平台线索收集工作,对受理的线索采取调阅行政执法卷宗、听取行政机关意见、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等手段,逐条调查。通过走访、调查、摸排等多种方式,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对于发出的检察建议,该院也不满足于收到回复就结案,而是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对接,对整改中存在的现实困难和法律困惑共同研究形成解决合力,真正做到调查“入木三分”、建议“落地生根”。今年以来,该院已联合行政机关开展食品小作坊、恶臭水体、烟花爆竹领域等专项检查行动11次,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1份。

作者:白翼轩 张伶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