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是书记员]厉秀:自曝糗事一二条 给“预备队”敲警钟
2018-08-14 09: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又到一年一度的书记员招考季,去年今日我还是备考大军中的一员,而今时今日我已入职检察院一年多,作为一名社会人员经过初试、复试,到正式录取为检察院书记员,这其中的经历不再赘述,我相信此时此刻的 “准书记员们”更期待了解的则是这场即将开启的检察之旅……

  一直记得我入职检察院的第一天,那时的我对检察院充满了未知和好奇,又恰逢《人民的正义》正在热播,代表公平和正义的检察工作者的形象无时无刻不触动着我的心。走进院大门的那一刻,我被那一抹抹亮丽的检察蓝深深的吸引着,公平正义的信念在这一刻扎根。

  初踏检察征程

  经历了我人生中的多个“第一次”

  入职后,我被分配到了公诉科内勤岗,在这里,我经历了人生中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走进看守所、第一次与犯罪嫌疑人的零距离接触、第一次观看法院庭审、也是第一次对检察院书记员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作为公诉内勤,在初次接触内勤工作时,手忙脚乱或许是我的第一写照。还记得初次报送数据时,闹出了不少“笑话”,不但简单的案子由被我写错,甚至已办结案件还被我归纳到了未完结案件中。等到科长发现后,不仅帮助我指正问题,还耐心分析罪名之间的区别,渐渐使我明白了内勤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收集和累计,更是能动性的分析和总结,它能随时帮助领导掌握最新动态,并及时作出决策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知

  用细心、耐心在平凡中收获不平凡

  除了工作上的多而杂,应急情况也时常多发,内勤工作除了速录和装订卷宗外,还要系统上分案、移送卷宗、文书传输、台账规整等,而这些工作的完成,最重要的就是心一定要细…

  还记得那是一次分案,因为案子快到期了,公安机关周五临下班前才将案件送到,我一收到案子就将案件匆匆送到案管处收案,周一又往案管处送了一批案件,在收完案子盖收案章填写受理日期的时候,周五收的那个案件也被我一并填成了周一的日期,甚至忘记提醒承办人这个案件的特殊性。承办人在收到案件后,直接按照我写的受理日期做了一系列文书,直到拿着相关文书去看守所换押时,才发现了日期填写错误,差点造成系统上的超期。

  从那之后,我才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错误,一旦发生,都可能成为案件办理的绊脚石。慢慢的,我在内勤岗位上做的愈来愈熟练,那些原先繁杂的事情变得充满乐趣。

  作为一名新人,站在新的角度,也对书记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任何平凡的工作岗位都有着不平凡的工作使命。书记员,作为检察系统里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协助检察官从事记录工作以及其他程序性、事务性辅助工作。他们不是检察官,但每一个案件的办理却和他们息息相关;他们没有独立的检察权,但却是夯实证据、维护公正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链条。他们不但是办案的“辅助”力量,更是办案的“基础”力量。

  作为检察新力量,我们有着不一样的使命。这里,将会是我们人生中的新起点,梦想不远,从这里起航!未来,我(们)将更加专业、职业、规范,并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用双手敲响正义赞歌。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刑检部 厉秀)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